朱雷:第一时间冲上去
时间:2023-04-28  作者:韩兵 史立兵 赵晶新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朱雷用力拽开变形的车门救助受伤司机。

“说心里话,还是挺后怕的,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黑龙江省甘南县检察院干警朱雷在被提名为第九届黑龙江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后坦言,“尽管很危险,再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是人民检察官!”

朱雷是在爱心人士帮助下完成学业的,他也因此从小就怀有感恩之心。进入检察机关后,看到检察干警沙涛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后,便将沙涛作为学习榜样。

2022年8月,朱雷下班回家途中看到某小区冒烟起火,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刻向失火楼层跑去,发现楼体外墙保温层已被引燃,火势快速蔓延,很可能造成严重火灾。他奋不顾身冲向火海,直到完全把火扑灭。为防止复燃,他还清理了杂物,一切安全后才默默离开。事后,失火住户多方打听才找到朱雷所在的检察院,当接过写有“真金不怕火 见火显英雄”字样的锦旗时,朱雷直言,“无论在哪,不管什么时间,只要群众遇到危难,我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今年2月16日早上,朱雷像往常一样准备上班,突然听到自家小区内传来爆炸声。他立即寻着声音赶到爆炸现场。他看到房间内被炸得一片狼藉,两位老人吓得瘫坐在地上不知所措,室内弥漫着浓重的液化气味,液化气罐还冒着火苗和浓烟,随时有二次爆炸的危险。危急之下,朱雷奋不顾身地冲过去拧紧气罐阀门,抱起气罐就往楼下跑,一口气将冒着浓烟的液化气罐抱到小区开阔地。确保气罐安全后,他再次冲进爆炸现场查看人员受伤情况。直到确认没有大碍和其他危险后才离开。

3月9日,朱雷外出途中遇到一起交通事故,事故车辆的驾驶室已变形,司机受伤严重。他马上打开警灯,并及时与其他人员共同采取救援措施,直到120和110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受伤司机被成功救出,朱雷才离开现场。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史立兵 赵晶新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