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丹:锲而不舍寻真相
时间:2023-04-28  作者:张海燕 许译丹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刘丹

单 位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检察院

职 务 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关键词 知难而进

“别人觉得办不成的案子,她敢接敢办,还能做到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提起刘丹,熟悉她的同事大多这样介绍。

老张因轻信他人被骗,唯一的一套住房成为涉案标的物,面临被法院强制执行。老张多年信访无果,带着遗憾离世,老张的儿子来到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检察院申请法律监督。

刘丹接手该案后仔细阅卷,多次到公安、房管等部门调查取证、完善证据,最终查清了老张被骗的事实。案件被提请焦作市检察院依法抗诉后,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撤销了原判决。“父亲临终前一直惦记着老房子,现在终于可以瞑目了。”老张的儿子得知结果后喜极而泣。

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的虚假诉讼监督案时,面对50余册卷宗、200余本会计账册,刘丹没有退缩,而是直接拖着行李住进办公室,采用合理怀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方法综合研判。在调查取证、走访群众、询问相关证人后,逐一核实涉案的80余起债权转让的真伪。最终,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法院以虚假诉讼罪分别判处9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至八个月不等。该案被河南省检察院评为整治虚假诉讼优秀案例。

谈起自己的工作,刘丹笑着说:“检徽代表着正义。既然把检徽戴在胸前,就要把正义装在心里,不抛弃不放弃,为查明真相知难而进、锲而不舍。”

(本报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许译丹)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