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黎:办案较真是始终不变的态度
时间:2023-04-16  作者:罗莎莎 张妍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图为曹黎(右一)在庭审现场出庭应诉。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曹黎,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二级检察官。

2011年,21岁的曹黎怀揣着对检察事业的敬畏和憧憬,一头扎进基层办案一线。12年来,从公诉、未检到刑事检察,从检察小白到行家里手,曹黎始终用真心雕琢每一起案件。

“其实,做过未检工作的人都会有一种未检情怀。”在未检部门工作期间,曹黎经历了结婚、怀孕、生子,母亲的角色让她对这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给在矫未成年人写信、担任法治副校长、组建“盏心工作室”、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更加全面的帮扶、传递最大的司法善意……正义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就是在这样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里,曹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法治温度。她用“真心”守护让一颗颗“童心”回归,由她推进的各个工作项目连续两年被评为苏州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一等奖。

“未检工作不仅需要热情,还需要持久力。”曹黎曾办理一起“零口供”案件,犯罪嫌疑人拒不开口,曹黎和同事根据被害人所说的地点、路线、时间,调取出行记录、入住记录,甚至是买零食的消费记录,还原了案件事实,并通过与被害人细致谈话和证据摸排,提取到了定案最重要的聊天记录。

“法槌落下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伸张正义的畅快淋漓。”曹黎说。2019年,该案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保护未成年人典型案例。

“我的性格相对比较随和,但又爱憎分明,理智多过感性。”曹黎笑着这样评价自己。

进入检察院后,曹黎发现自己“真是来对了地方”。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案件多而杂,看似十分清晰的案件脉络,实际上取证却并非易事。理性的思考逻辑帮助她在案件办理中突破思路局限,厘清案件事实。

投资诈骗、2.2亿流水、老挝金三角、偷渡、黑吃黑……拼凑出4个青年走上歧途的历程,这是曹黎办理的第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

虽然事实清晰、证据充分,但在审讯犯罪嫌疑人时,4个人始终顾左右而言他,辩解自己并不知道银行卡用途。当时,该案办理的难题就是如何证明邱某等人的“主观明知”。

“只有主观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且实施了帮助行为,才能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曹黎解释道。为此,曹黎与团队对邱某等人的手机勘验光盘一遍遍核查细节,在一点一点的痕迹摸索中,曹黎找到了明确证据证明邱某等人的“主观明知”,夯实了此案的关键性证据,最终让涉案4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较真、不含糊,是她对待办案始终如一的态度。2022年,曹黎经过层层选拔,出现在苏州市检察机关第五届优秀公诉人竞赛现场,并以出色的表现获评第五届“苏州市优秀公诉人”称号。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曹黎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她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其中不乏疑难复杂案件。

2019年,作为公诉人的曹黎加入扫黑除恶专业化办案组,4年来她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3件40余人。在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为了让被告人更加直观地认识到自己的罪行,曹黎和同事制作了将近600页的PPT,用无数个表格详略得当地展示了每一份定罪量刑的证据。最终,该案的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同年,曹黎也被评为江苏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个人。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曹黎还当选了苏州市相城区政协委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努力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担当,通过调研走访、收集社情民意等形式,将在工作中发现的社会问题和建议对策转化为提案,为基层发声。由曹黎撰写的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获评2022年度区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她也被政协苏州市相城区委员会评为2022年度优秀信息员。她还先后获得苏州市普法达人,相城区精神文明十佳新人提名等称号,入选全市检察机关第三届青年精英人才,第五届十佳公诉人。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我将以始终为民的检察初心、扎实钻研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能力,投入到基层检察工作中去,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带着青春温度的优质检察产品成为相城检察维护公平正义的鲜活名片。”曹黎说。

(本报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张妍)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