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利:高原上的别样“警”色
时间:2023-04-14  作者: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徐建利(左)指导年轻法警实弹射击训练。

在青海警官职业学院训练场上,来自全省8个州、市检察院的司法警察给高原的春日增添了别样“警”色。

24动擒敌拳、警务技能训练、实弹射击……每个训练项目都燃爆全场,而最引人注目的,当数青海省检察院从警29年的老法警、一级警督徐建利。实弹射击场上,随着徐建利熟练举枪瞄准靶心射击,靶场上顿时响起一片喝彩声。5天的培训,徐建利出色完成各项课程。

正如一名年轻法警所言,徐建利始终坚守从警初心,把对事业的热爱变成了职业追求。无论是在看守所、审讯室,还是在玉树抗震救灾、冬春维稳一线,抑或是在释法说理的控申大厅,徐建利的工作随着检察事业的发展不断调整,不变的,是他对司法警察职业的热爱。

2021年,马某因不满法院对土地纠纷案的判决结果,多次到青海省检察院门口信访申诉,引发群众围观。徐建利有序疏散围观群众后,耐心劝马某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大厅当面向检察官反映诉求。

马某闹访事件在信访工作中不是个例,每当遇到当事人情绪激动采取过激行为时,徐建利总能预判并采取有效应急措施,有力配合检察官安抚当事人情绪。

“工作中,徐建利总是身先士卒,积极参与检察听证、巡回检察等新型警务保障任务。生活中,他更像‘老大哥’,关心年轻法警的成长,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警25年的俄赛多杰对徐建利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赞不绝口。

谈及今年7月即将光荣退休,徐建利眼中满是深情和不舍。“我从小仰慕警察,喜欢这身警服,穿着它为人民服务,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满足。”这既是徐建利的初心,也是成千上万名为检察事业奋斗的法警们的共同初心。

(本报记者王丽坤)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