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夕阳”格外红
时间:2023-04-14  作者:段军霞 王久长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一个月前,从湖北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湖北省检察院离退休人员第四党支部喜获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称号。至此,湖北省检察院20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所属的4个党支部,全部获评省级“示范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用好用活离退休干部党员“能力宝藏”,正是湖北省检察院推动老干部工作发展的“成功秘籍”。

在该院党组领导下,全院20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理论宣讲、扶贫助学、疫情防控和文明社区建设等志愿服务工作,在新赛道上跑出佳绩。

湖北省检察院先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精准扶贫·携手同行”主题党日活动,给该院扶贫驻点的荆门市荆东村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并捐资助学,还给当地的中小学生捐赠了书包、书籍、字帖等学习用品。

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武汉市洪山区看守所等地,是该院离退休干部党员常去的地方。离退休干部党员以“点亮梦想·拥抱未来”为主题开展结对帮教活动,先后对10名未成年服刑人员开展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活动,积极帮教未成年服刑人员树立开启新生活的信心。

“拯救每一个走上犯罪歧途的孩子,是我们的责任。”离退休人员第三党支部书记吝新房意味深长地说。

退休党员李汉清多次和涉罪未成年人谈心,还用自己办理过的案件给孩子们讲解法律,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鼓励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离退休人员第四党支部支委兼党小组长李友枝,是离退休党员们心中的“知心大姐”。被大家亲切地唤作“爱管小事”的陈式琴,尽管已经年过九旬,仍然积极参加社区治理活动。离休干部黄伟志,人称“老黄牛”,几十年如一日地帮助全院干警理发、修理自行车,他热心支援家乡建设的事迹,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还有戴能顺、朱知兰夫妇,在建党百年之际交纳特殊党费2万元;俞润生在长江勇救落水青年的故事,被当地媒体专题报道;陈益发热心扶贫助困,累计为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10余万元……该院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进事迹数不胜数。

“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那一天。虽然我们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可以把为人民服务的平凡事做好。”离退休人员第一党支部书记梁利华信心满满地说。

前不久,湖北省检察院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逐一为36名纪念章获得者颁发和佩戴纪念章。

“我院常态化开展此项活动,是为了激励老同志继续展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坚强党性。”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熊昭辉说。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把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作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印发了《湖北省检察院机关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责任清单》,并成立湖北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每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都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回顾党的历史,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离退休人员第二党支部书记袁时贵深情地说。

(本报通讯员段军霞 王久长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