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秀娟:用爱驱散孩子心里的阴霾
时间:2023-04-07  作者:刘立新 郑茜 赵晨光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胡秀娟

单 位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

职 务 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关键词 挽救帮扶

“原以为自己的人生彻底毁了,是胡阿姨给了我新生的机会。”曾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小王在考上大学后,仍经常与检察官胡秀娟通信。

从检17年来,胡秀娟办过大小案件上百起,但让她印象最深的还是3年前对涉案的22名未成年人的合理处置和耐心帮教。

2020年,胡秀娟和同事共同办理了公安部与最高检联合督办的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在76名涉案人员中,54名成年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三年不等。如何处置另外2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成了胡秀娟的心头事。

“22名孩子中,6人因涉案金额巨大、起主要作用,我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剩余的16人只是起辅助作用的从犯或胁从犯,平时表现尚可,案发后法定代理人积极退赃退赔。”为了唤醒这些迷途羔羊,胡秀娟与同事反复讨论研究案情,多次向上级院作专案汇报。最终,检察机关依法慎重对16名涉案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胡秀娟的付出换来丰厚的回报。其中的小李,应聘到某酒店帮厨,立志要做一名优秀厨师;小宋与一家驾校成功签约;小张当上了网管员;小王和小崔重返校园学习……胡秀娟帮教的孩子,逢年过节时都会主动与她联系,汇报近期情况,遇到思想上解不开的疙瘩,总想听听她的建议。

“看到孩子们从最初的迷茫不安到如今渐渐步入正轨,真心为他们高兴。其实我所做的,就是用爱驱散了他们心里的阴霾。”胡秀娟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郑茜 赵晨光)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