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月铭:“向日葵姐姐”给人温暖和希望
时间:2023-04-06  作者:何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未来周刊·阳光
【字体:  

2022年9月,廖月铭指导“模拟法庭”活动。

廖月铭豁达幽默、充满爱心,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像向日葵一般给人温暖和希望。廖月铭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向日葵姐姐”工作室负责人。2020年以来,她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被中央政法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五部门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称号。

“对症下药”修复亲子关系

“廖检察官,能给我们再上一堂法治课吗?”近日,博乐市某小学校长向廖月铭发出邀请。给孩子们及他们的父母上法治课,是廖月铭最日常的工作之一。

2018年,博乐市检察院成立“向日葵姐姐”工作室。5年间,廖月铭带领工作室成员进机关、入学校、到社区、下村队,全方位宣传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的法律知识,每年组织线上和线下法治课30余场次,累计覆盖10万余人次。2020年,博乐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她的法治课也连续几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评为“精品法治课”。

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廖月铭先后依法对6个家庭的亲子关系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睿睿(化名)家就是其中之一。

睿睿是一名高中生,因患上抑郁症而苦闷,常常大哭大闹。学校放假了,睿睿想让妈妈来接她回家,但是妈妈无论如何也不同意去学校接她。

廖月铭接到线索后,和学校老师一起来到睿睿家。睿睿妈妈声泪俱下,讲述了自己与孩子之间的隔阂。她对睿睿的心理健康和亲子关系做出了各种努力,却仍无法收获一个正常的女儿。她倍感无助,慢慢也灰心了……

“你的孩子,要的可能不是道理,而是没有任何理由的爱与支持!你不要担心,我们一定会帮助你们。”廖月铭轻轻地拍着睿睿妈妈的后背对她说。最终,廖月铭陪着睿睿妈妈一起来到学校。

廖月铭第一次见到睿睿时,怎么也无法将老师和妈妈描述的那个有点歇斯底里的孩子,和眼前这个柔弱、安静甚至有点胆怯的小姑娘联系在一起。廖月铭拉着睿睿的手和她聊天,看着她和妈妈一起回了家。

在廖月铭看来,解开睿睿的心结,必须“对症下药”。经过她反复协调,睿睿去了乌鲁木齐市的一家大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说睿睿没有明显的抑郁症症状,这个结果让廖月铭舒了一口气。

此后,每周廖月铭都会对睿睿进行家访,和睿睿妈妈谈心。睿睿妈妈也不再较真,学会了寻找属于自己的乐趣。廖月铭还经常邀请睿睿到“向日葵姐姐”工作室,对她进行心理疏导。睿睿也从心底里接受了廖月铭,经常会主动问:“姐姐,您有时间吗?我想去找您。”在廖月铭和工作室成员的不懈努力下,睿睿和妈妈终于和好了。

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幸福

未成年人小刘在上中专的时候,因为在某游戏App上玩游戏,半年多就输了一万多块钱。后来,他为找“来钱渠道”而走上了歧路。

小刘将该游戏App生成二维码后,在微信朋友圈中发送带有该二维码的宣传广告,他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该游戏App并注册账户,成为他的下线。7个月的时间里,小刘在微信朋友圈内宣传18次,发展一级玩家43人、二级玩家6人,平台共计返利5万多元。

案件被移送到博乐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廖月铭是该案的办案检察官。廖月铭至今还记得初见小刘时的情形,他个子高高的,有点害怕,“姐姐,我真不知道这是犯法的,知道我也不敢做啊!”

在调查走访中,廖月铭了解到小刘平时是个老实的孩子,他是在学校和同学一起玩的时候,参与了网络赌博活动。也正因为这件事,小刘休学了。

为更好地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该院拟对小刘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专门召开了听证会。听证会上,廖月铭对案情进行了介绍,听证员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决定。

之后,在一年的考验期里,小刘经常去社区做志愿者,帮忙维持会场秩序、打扫公共卫生等。每周和廖月铭通过视频见面时,小刘总会滔滔不绝地讲他最近的经历和感受。

考验期满,在不起诉公开宣告会上,小刘向廖月铭承诺要重回校园,以后再也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了。

近三年来,廖月铭先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3人,不起诉14人,附条件不起诉5人,对监护人履行职责不到位的情况制发督促监护令14份。“孩子的成长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我们必须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教育感化挽救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廖月铭说。

“你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人”

一天凌晨2点,廖月铭的手机突然响了。接完电话,廖月铭告诉丈夫,她要赶去公安局介入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临走前,廖月铭又为熟睡中的两个孩子掖了掖被角。

在博乐市检察院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小梅(化名,12岁)回忆了案发经过。小梅说,她听到敲门声,以为是外卖小哥,就去开门,没想到突然蹿进来一个人,这个人正是两年前侵害她而且还拍了视频的那个人。小梅害怕极了,她大声呼救,被折返的外卖小哥救下……

廖月铭注意到,小梅的手在轻轻颤抖,她赶忙靠近孩子,握住她的手,轻声细语地安慰。

深夜的案件讨论会上,廖月铭分析:犯罪嫌疑人时隔两年再次找小梅,说明他对所做的事情非常在意,完全销毁当初所拍视频的可能性不高,要以搜查犯罪嫌疑人的外围证据,如电子产品U盘、网盘为突破口。在廖月铭的指导下,侦查人员从犯罪嫌疑人的手机网盘里找到了小梅所说的视频,还发现了另一个女孩被侵害的视频。

检察机关以强奸罪提起公诉后,被告人拒不认罪,律师也作无罪辩护。法庭上,廖月铭抽丝剥茧,针对起诉的犯罪事实一一出示证据。终于,被告人低下了头,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

廖月铭告诉记者,检察机关既要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做到“零容忍”,又要注重保护被侵害的未成年人,切实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解决困难,为其点燃希望的光。

中学生莓莓(化名)被父亲侵害后,怕别人议论她,一直不敢去学校。在案件调查中,廖月铭了解到莓莓不仅学习成绩好,日常表现也不错,便坚持不懈地对她做工作,耐心劝导。后来,莓莓同意重新去上学了,但她给廖月铭出了个难题:她想离开博乐市,去离家300公里的某学校上学。廖月铭不忍拒绝,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终于使莓莓得偿所愿。

案发后,莓莓家就靠母亲一人挣钱,抚养她和弟弟,生活很拮据。为此,廖月铭又帮她争取到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莓莓悄悄地告诉廖月铭:“姐姐,你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人!”据记者了解,最近三年,廖月铭先后帮助5起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争取到20余万元司法救助金。

(本报记者何海燕)

[责任编辑: 郭琦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