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辉华:守“档”爱党
时间:2023-03-31  作者:韦磊 庞元锐 刘晓梅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刊·初心
【字体:  

黄辉华在查阅档案资料。

广东省化州市检察院黄辉华在档案岗位上坚守了18年,在保证档案安全的基础上,她以管用实用好用为工作导向,实现守“档”爱党的人生价值追求。

在网络归档系统建设过程中,黄辉华反复与系统工程师沟通协调,探讨建立网络归档实现路径,完善传统单机归档模式存在的不足。网络归档把诉讼档案归档权限下放至每一个办案组,实现结案时“一键归档”,做到随结随归、即时装订,提高了工作质效。系统建成后,该院网络归档工作效率比以往提高30%。

黄辉华积极组织各部门内勤参加有关培训,宣传档案法并传授档案专业知识,不定期到各部门检查结案归档情况,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卷宗,按照规定退回整改,严格把好归档质量关。

为强化档案工作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统一管理,黄辉华先后制定并完善26项制度,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档案工作制度体系,促进该院档案工作有据可依、规范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黄辉华深入各部门了解目前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向从事档案工作的同事取经,结合该院实际制定检察诉讼档案立卷归档制度,推动诉讼档案归档工作纳入检察官业绩考核,压紧压实办案组的归档责任。

黄辉华还制定实物档案立卷归档制度,翻录该院已有的大事记资料和活动记录,与同事一同到离退休老干部家中、检察院办公楼旧址等地调研,找到30年前的荣誉牌匾等468件珍贵实物,保护了检察历史文化。

在黄辉华的努力下,化州市检察院档案制度不断健全优化,室内配置全面升级,室藏资料不断丰富,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韦磊 通讯员庞元锐 刘晓梅)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