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琳琳:139棵古树有了养护责任人
时间:2023-03-31  作者:郭树合 姚媛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李琳琳

单 位 山东省滕州市检察院

职 务 行政公益诉讼知识产权检察室主任

关键词 保护古树

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有一棵生长了2800年的国槐,曾经枝繁叶茂,却因2019年春节前的一场大火枯死多半。“一棵树的事儿,你们也管?”面对不解,李琳琳表示:“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历史和文化。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为古树名木撑起司法‘保护伞’,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

根据相关线索,李琳琳和同事摸排60余棵古树,发现部分古树存在树干断裂、未安装避雷针等20余处问题,且所有古树均未依法确定养护人、未建立古树名木电子数据信息库。经该院领导决定,李琳琳牵头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活动,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设置专业保护设施、划定保护范围、落实养护人责任制,以及完善古树名木图文档案和电子信息数据库等。诉前检察建议为古树名木保护指明了方向,滕州市委高度重视,专项拨款140万元,全市登记在册的139棵古树全部得以规范保护,对衰弱、濒危古树全力组织复壮、抢救,为每棵古树确定养护责任人、安装保护围栏、建立数据库。

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李琳琳荣获山东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和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姚媛)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