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蒙:保护公益“三股劲儿”
时间:2023-03-30  作者:丁艳红 王嫡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观点
【字体:  

罗蒙(左二)对一起生态环保类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调查。

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6年,办理和指导的案件就有6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拥有闪亮成绩的贵州省安顺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罗蒙,原本也是公益诉讼检察“小白”,遭遇过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整改推动难等问题,但她一个个突破,最终交出了优异答卷。

带着一股闯劲儿转岗公益诉讼

2006年10月,大学毕业的罗蒙进入安顺市检察院原反贪局工作,逐渐养成了严谨细致和勇于战斗的工作作风。2015年3月,罗蒙转岗到该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而公益诉讼最早就是从生态环保领域开始的。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罗蒙开始接触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安顺检察机关没有试点过检察公益诉讼,现在,虽然可以参考借鉴其他检察机关的做法,但理论和实践完全是两回事。不管是挖掘案源,还是规范程序,都是在摸索中进行。”面对新业务,罗蒙感到压力很大。

罗蒙渐渐发现,公益诉讼检察找案件线索、调查取证,都与反贪工作有些相似。凭着多年来在反贪战线历练出的那股闯劲儿,她多次到环保、林业、水务、国土等行政机关“上门取经”,一有机会就参与到各类专项整治和环保督察中去,寻找案件线索。该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从2017年的67件,上升到2018年的518件。

2018年初,一条举报线索引起了罗蒙的注意。举报称,位于红枫湖饮用水源地上游的平坝区杨家湾白云岩矿山整合关闭后,一直未开展环境修复。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业性很强,光是修复方案就有上百页,罗蒙一边查阅资料一边找地质专家咨询,并将现场修复情况与治理方案对照核实,最终发现涉案矿山仅进行了简单覆土,播撒少量草种,对因长期开采形成的高陡边坡没有分级造台和挂网复绿,导致出现边坡不稳和植被立地生长条件差、存活率低等问题。

“从最初的调查取证,到认定案件事实、研判法律适用,再到制作文书,我全程参与。记不清跑了多少次现场、与行政机关沟通了多少次……检察建议发出后落实效果很好!”罗蒙自豪地告诉记者。最终,该案获评贵州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随着检察公益诉讼法定领域的拓展,罗蒙也在不断学习新知识,先后组织基层检察院率先在全省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二次供水饮水安全”等多个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参与办理最高检挂牌督办的一起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指导基层检察院提起贵州省首例个人信息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首例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行政公益诉讼案等。

凭着一股轴劲儿打造听证“标杆”

公益诉讼是一项民心工程。但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提升整个安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的办案能力,成了罗蒙思考的重点。

安顺市关岭县高寨水库系该县唯一的集中式饮用水源,供10万余人用水。与高寨水库毗邻的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郎岱镇石糯尾村,缺乏完善的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沿岸村民长期将生活垃圾和污水直接倾倒和排放至水库上游的郎岱河中,污染下游饮用水源。对此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省人大代表亦多次提出建议。

2020年8月,贵州省检察院获悉该线索,经初查核实后予以立案办理,并成立了省市县三级院联合办案组。罗蒙作为市院主办检察官,全程参与办理此案。经过几个月的整改,贵州省检察院决定召开三级检察机关联合公开听证会,邀请安顺、六盘水两地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出席,检验整改效果。

“这是首次以三级检察机关联合公开听证的方式对行政机关整改效果进行评估,没有先例可循,我们一定要做成标杆,为以后类似工作提供参考。”为此,罗蒙亲力亲为,写案情介绍、指导制作PPT……最终,听证会程序规范,取得了良好效果。

如何总结推广此次听证会的经验,让安顺市两级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干警学会开好检察听证会?罗蒙决定以该案为蓝本,录制教学课程。在贵州省检察院的指导下,罗蒙自己主讲并录制了《贵州省首例跨区域饮用水源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课程。2021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挑选的8部以“如何开好检察听证会”为主题的检察听证教学示范片,在检答网“精品课堂”栏目上线,此课程位列其中。

靠着一股韧劲儿刨根究底

工作上的日积月累,案件中的耳濡目染,让罗蒙的生活与公益诉讼紧密相连。逛街、看电视、刷手机……这些都可能助力她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2021年1月10日,罗蒙在某微信公众号看到标题为“又现‘大头娃娃’!1200瓶涉事抑菌霜已销往各地”的新闻。第二天一大早,她就与各基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联系,看辖区内是否存在相关情况。

不久,罗蒙接到了紫云县检察院的相关报告。报告里提到的一个“大头娃娃”让她愤怒又心疼:“那是一个未足月的女婴,满脸是毛,头大得离谱……

分析案情、调查取证、梳理法条、厘清职责……罗蒙指导紫云县检察院于2021年1月13日迅速立案。两天后,紫云县检察院向县卫生健康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对辖区某母婴连锁用品店销售可能危及人体健康的婴儿抑菌膏的行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紫云县卫生健康局立即到涉案的母婴用品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已销售新闻报道中的同款抑菌膏300多盒,但该抑菌膏外包装仅标注了治疗功效,未标明所含成分,店主在进货时也未向生产商索要《产品检验报告》,现有证据不能证实涉案抑菌膏是否含有违禁成分。

“本案关乎广大婴幼儿群体的生命健康权益,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查清!”考虑到涉案抑菌膏均来源于同一厂家,罗蒙决定追溯到生产环节调查取证。她立即商请涉案抑菌膏生产商所在地的检察院协查,经该地卫生监督部门抽检,发现该款产品确实添加了违禁物质。

2021年2月,紫云县卫生健康局依法对涉案母婴用品店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并下架涉案抑菌膏100盒。

罗蒙认为,以个案办理推动类案监督,促进溯源治理,才是检察公益诉讼独特的制度价值。2021年3月,她以该案为切入点,组织6个基层检察院深入调研,发现“消”字号产品抗(抑)菌制剂违规添加禁用成分现象普遍,便立即在全市部署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推动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对辖区内600余家母婴用品店、药店和月子中心展开集中检查,不合格的婴儿抗(抑)菌制剂被全部下架。该案入选2022年最高检发布的“3·15”检察机关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长期从事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办理生态环保领域案件,让罗蒙把绿色低碳可循环理念悄然植入到自己的家庭生活中。从衣、食、住、用、行的点滴细节做起,罗蒙号召家人一起创建绿色文明的生活模式,全家坚持绿色出行,7岁的儿子从小就养成了垃圾分类、废旧物利用等健康生活习惯……罗蒙也因此获得了“全国绿化奖章”和“贵州省最美河湖卫士”称号。

(本报通讯员丁艳红 王嫡)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