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张丹慧
时间:2023-03-17  作者:王运喜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张丹慧

单 位 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

职 务 第八检察部主任

关键词 将心比心

“人不满或羞愧时,会用愤怒来掩饰,当愤怒结束时,会开始哭泣。这是最脆弱的时刻,最需要有人进入他们的内心,陪他们一起度过……”在张丹慧的工作笔记里,记录着这样一段体会。

“她抢了我老公,还将我捅成重伤,凭啥不起诉?!”刘彩霞(化名)先后向镇江市检察院、江苏省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申诉。三级检察机关经审查,均认为原不起诉决定并无不当。2019年12月,检察机关依法对刘彩霞申诉案作信访终结处理。

经多方努力后,积案化解,但张丹慧发现本案的症结不是“法”,而在“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关爱还应继续。张丹慧不仅以同龄人的身份陪伴刘彩霞,还用真诚的话语劝导她放下心中的怨愤,早日开启新的生活。

“为了帮助困难群众争取到更加有效的司法救助,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走得更远。”张丹慧经常这样说。2019年以来,在张丹慧办案团队努力下,镇江市检察机关打造“法律援助、经济资助、心理辅助、社会扶助、回访帮助、宣传协助”的“1+X”综合救助模式,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90余件,发放救助金720余万元。2022年,镇江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本报通讯员王运喜)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