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潜:溯源治理医疗废物
时间:2023-03-17  作者:牛凌云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马潜

单 位 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

职 务 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关键词 公益诉讼

马潜常说,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利益是对公益诉讼检察事业的最美诠释。为此,他一直努力着。

2020年3月,马潜在履职中发现,部分医疗机构没有明确医疗废物分类标准,被随意处置的医疗废物对医院周边的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经马潜充分调查核实后,该院依法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有关部门对医疗卫生机构及个体诊所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检查130余家次,发现问题51个,责令整改30余家。在该院持续跟进监督下,12家乡镇卫生院新建标准化医疗废物暂存点,39家医疗卫生机构与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签订处置协议。

马潜没有就案办案、一办了之,他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会签保护生态环境协助配合工作意见,规范医疗废物处置,从源头上理顺了医疗废物长期得不到规范处理的“老大难”问题。

2022年3月,针对群众反映的泌阳河、唐河等河流被污染和河床被毁坏等线索,马潜带领办案组实地调查核实30余次后,制发检察建议11件,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会同属地乡镇政府,对唐河流域河道范围内违法种植农作物、囤积粪肥等进行清理,共督促拆除、清理各类违法建筑物约1万平方米,保护河滩100亩,恢复治理河道10公里,投放鱼苗6万余尾。

(本报通讯员牛凌云)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