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蕙竹:“阿姨一定会管你到底”
时间:2023-03-16  作者:匡雪  来源:检察日报-未来周刊·阳光
【字体:  

2022年7月1日,董蕙竹与山东省青岛市古镇口海军中学小学部的学生们互动交流。

“只要每个人都为孩子们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孩子们成长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用爱勾画出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大同心圆’,就是我心中的最美!”在2022年11月11日举行的山东省第三届“齐鲁最美检察官”发布仪式上,获评“齐鲁最美检察官”的董蕙竹这样诠释她心中的最美。

从检11年来,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一级检察官董蕙竹扎根司法办案一线,深耕未成年人检察事业,先后获得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优秀个人、全省公诉业务标兵、全省未检业务竞赛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入选全省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全省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全省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库成员,荣立山东省委、省政府个人二等功一次。

用心营造社会护“未”体系

“这个孩子太不听话了,我是真管不了,还是请政府帮助管教吧。”当董蕙竹到小建家家访,对小建妈妈进行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时,小建妈妈失望地说。

刚满16周岁的小建是一起聚众斗殴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打斗中将对方打伤。社会调查显示,小建初中毕业就辍学在家,但家长无从管教。小建妈妈的无助、失望,时时萦绕在董蕙竹心中,她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对小建是起诉还是不起诉?“如果起诉,小建的一生可能都会受到影响;如果不起诉,小建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弱,父母的家庭监护能力较差,其再犯可能性很大。”

2021年3月8日,为了帮助更多像小建这样的孩子,借助更加专业的社会力量挽救小建,董蕙竹在全省率先组建了由律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社工等组成的“爱心护‘未’”公益团队。团队征询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同意后,对涉案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

通过心理疏导及亲子课堂,该团队对小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观护教育,小建的精神面貌因此有了明显的变化,不仅成功戒烟,还开始学习技能。

小建母亲在接受检察官和团队成员回访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主动向家庭教育指导师们请教如何有效沟通。随着小建母亲教育方式的转变,小建与母亲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经过考察评估,黄岛区检察院最终对小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目前,小建已顺利通过考验期。

这不是个例。董蕙竹深知,未成年人保护靠检察机关单打独斗力量太过单薄,需要更多社会力量、职能部门的参与。于是,她思索将家庭教育指导、社会支持体系等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有机融合,开始探索把分级矫治未成年人范围从“涉罪”扩展到“涉案”,牵头与11家单位设立“司法关爱明天润心学堂”,推动各部门履行各自职能,通过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开展党史军史价值观教育、国家安全、法治意识、网络安全、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六位一体”涉案未成年人教育矫治模式,使大量未成年人受益。目前,已推动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共同帮助260余人回归家庭和社会。同时,她充分发挥“爱心护‘未’”公益团队中专业心理咨询师优势资源,实现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心理疏导全覆盖,在全区175所中小学和500余所幼儿园普及性教育课程,真正做到防治“未”病,把关心关爱倾注到未成年人保护中。

如今,随着“爱心护‘未’”公益团队的多元化应用与拓展,当地公安机关、法院、司法局慕名而来,希望共享、扩大该团队的使用范围和影响力。于是,这支公益团队又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同心圆”护“未”队,寓意着黄岛区司法机关共同书写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大同心圆”。

“我会继续为他创造奇迹”

“我上学、学画画”,这张夹带着拼音、歪歪扭扭的字条,被董蕙竹视为宝贝一样,压在案头。字条是龙龙写的。

龙龙曾遭遇父亲虐待。民政部门发现后,依照强制报告制度告知公安机关,并报备给检察机关。董蕙竹马上找到了龙龙。当时,由于被虐待造成应激性障碍,12岁的龙龙甚至不能完整说话。龙龙很高很瘦,大冬天却挽着裤脚,无论董蕙竹怎么相劝,他都是摆手摇头。无奈之下,董蕙竹把随身带的笔记本给了龙龙,龙龙开始画画。

龙龙特别喜欢画松树、山,但画面中,总能看到鬼怪的影子。“上学、画画、治病”,是董蕙竹离开时,龙龙的多番要求,董蕙竹郑重地点点头,告诉他:“阿姨一定会管你到底”,并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在了龙龙的画本上。

龙龙常常四处游走,每当找不到家时,就会掏出画本找到董蕙竹的电话,求旁人给董阿姨打电话。龙龙的状态,让董蕙竹牵挂不已,经常因为琢磨帮扶方案而失眠。

为了准确判断龙龙失语的原因,董蕙竹带着龙龙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检查结果为:无器质性的病变,但可能存在心理因素导致失语。为此,她两次牵头组织民政等多家单位召开专题研究会,督促各方履职尽责,让龙龙尽快得到医治并恢复社交能力。

“爱心护‘未’”公益团队中的心理咨询师也应邀介入案件,每周对龙龙进行心理疏导。渐渐地,龙龙的情绪变得稳定,精神状态也明显好转。虽然龙龙说话还不利落,但不断向好的指标,使董蕙竹更加鼓起了救治的信心。同时,考虑到龙龙目前的监护人仅有父亲,在对其父亲进行刑事追究的同时,董蕙竹尝试修复父子关系。一次、二次、三次……通过和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数次沟通,父亲深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十分悔恨。龙龙也开始慢慢接受父亲的关心。

“如果开口说话需要奇迹,我一定会继续为他创造奇迹。当你足够靠近他的心灵,用爱去守护他时,孩子是能感受到善意的,他也一定会报以最真诚的信赖。”正是这份坚定的信念,激励着董蕙竹一路前行。

把强制报告制度推得更远、更加深入人心

龙龙被救得益于强制报告制度的推行。但是如果龙龙被侵害的情形能更早被发现、报告,他就能更早被救治。董蕙竹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强制报告制度推得更远,更加深入人心。很快,在她积极推动下,当地公安机关开通全国首个110涉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警情专线,成立未成年人专门机构——“U18”警队(Under18,指18岁以下),检察院、公安机关会签出台《涉未成年人案件深度融合加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意见》,实现了涉未成年人案件从公安机关110强制报告专线受案后,转入“U18”警队全程侦办,再到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无缝式衔接,将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指导取证工作提前至报案时、立案前。此项创新做法先后被多家中央媒体宣传报道,最高检在“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向全国推广。

正是源于这份对护佑未成年人沉甸甸的责任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热爱,让董蕙竹不断探索、持续创新,她自学考取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以更专业的“法学+心理+家庭教育指导”精心呵护每一名未成年人。近年来,董蕙竹先后立项了《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研究》等5项山东省理论研究课题并相继顺利结项,公开发表《探索与建设涉罪未成年人“1+5+N”社会支持体系——以山东省H检察院为例》等理论调研文章6篇,为未成年人司法办案和权益保护提供了理论指引。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匡雪)

[责任编辑: 郭琦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