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霄:善于挖出隐匿证据
时间:2023-03-03  作者:张博 张雷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肖霄

单 位 重庆市黔江区检察院

职 务 检察一部检察官

关键词 深研案件

作为办理重罪案件的检察官,肖霄打交道的多为法定刑期在三年以上的犯罪嫌疑人。他们中有的惯于隐匿证据,有的犯罪手法多变,每办一案都是对肖霄办案能力的挑战。

2022年,肖霄办理一起涉嫌运输毒品犯罪案。案情看似简单:杨某受巫某所托,从谈某处取得毒品后再将毒品从重庆市带至犯罪地,途中被公安机关抓获。然而,杨某被抓捕后拒不认罪,否认对毒品的明知,并称遭到侦查人员诱供,案件办理一时陷入僵局。

肖霄受邀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用图表一一列出涉案人员和事件关系,发现杨某前后共有5次供述,从“明知”到“不明知”,再到之后彻底翻供,其中必有蹊跷。为寻找真相,肖霄翻阅案卷材料,核查录音录像及手机通话记录,逐一分析、论证杨某每次供述的内容和辩解的理由。其中一个细节引起肖霄的注意,杨某被抓获时,曾指认被查获的一个包裹是自己的,并供认其知道包裹内装的是毒品,辅之以从杨某与巫某、谈某的手机通话记录中发现的证据,由此形成证据链,最终证实了杨某对运输毒品的明知。

面对确凿的证据,杨某承认了运输毒品的犯罪事实。

(本报记者张博 通讯员张雷)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