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晓敏:同事心中的业务标兵
时间:2023-02-24  作者:戴小巍 章琪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瞿晓敏

单 位 湖北省黄梅县检察院

职 务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关键词 寸理必争

“不管多难的案件,只要交给她,一准能办好。”每当遇到疑难复杂案件,院领导总会想到瞿晓敏,她也是同事心中的业务标兵。

黄梅县影响最大的盗窃案、涉案金额巨大的集资诈骗案……不管接到案情多复杂的案件,瞿晓敏总能发现蛛丝马迹、厘清证据,在法庭上有力指控。

在办理舒某、吕某等2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件时,瞿晓敏与同事多次到外地实地调查,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确保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

庭审中,从讯问到举证,从发表公诉意见到法庭辩论,瞿晓敏步步为营、寸理必争,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最终,该案主犯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一年,其余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至一年六个月。

为将释法说理深入人心,瞿晓敏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案件时,她在法律框架内坚持少捕慎诉,用母亲般的关怀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指引其迷途知返并顺利考上大学;在办理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时,她4次登门,推心置腹地与双方当事人交心谈话,将法理人情讲透,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凭借着扎实的业务能力,瞿晓敏先后获评湖北省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湖北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黄冈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章琪)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