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媛:专办知识产权案件
时间:2023-01-20  作者:岳红革 赵季萍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姓 名 李媛

单 位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

职 务 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检察官

关键词 强化取证

2021年初,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立,李媛成为一名专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检察官。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破坏创新发展原动力,危害很大。”李媛说。这类案件往往错综复杂,工作环节较多,李媛依法运用好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权,补充调取相关证据。

2021年11月,李媛审查起诉李某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她发现公安机关直接以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认定犯罪数额,而没有按犯罪嫌疑人实际出售价格计算犯罪数额,她决定自行补充侦查。她调阅转账记录,明确交易对象,认真核实每笔交易记录,并委托司法会计机构作出鉴定,重新准确认定了犯罪金额,使案件得到公正查处。

2022年底,辖区公安机关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提请检察院批捕王某、梁某、郜某3人。李媛发现,在整个犯罪过程中还有生产端的犯罪嫌疑人被遗漏,当即引导公安机关进行全面侦查,并依法要求公安机关跨省追捕4名犯罪嫌疑人,将参与生产、销售、协助利用网络平台转移赃款的犯罪嫌疑人等一网打尽。最终,公安机关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重新定性。

(本报记者岳红革 通讯员赵季萍)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