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园园:多做一点,孩子的路就会更好走一点
时间:2022-12-08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园园到学校进行预防网络诈骗犯罪宣讲。

“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是什么样子?几乎每天都埋头在小山一般的卷宗里;不善表达,默默做事;心思细腻,语速稍快……这是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张园园身上找到的一种答案。

张园园2012年参加工作,2017年开始从事未检工作,因业绩突出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其所在部门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但让她最难忘的是,她牵头探索将司法社工引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做法,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十大典型案例,并被写入最高检2020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她负责办理的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

一起指导性案例背后的爱心、热心和匠心

“做未检工作不仅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更需要有爱心、热心和匠心,将法、理、情融入办案的全过程。”谈及自己办理的小吕等5人涉嫌诈骗等犯罪被不起诉这一案,张园园感触颇深。该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这也是河南检察机关第二起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的案件。

2019年,17岁的小吕(化名)用虚假快递单号,累计骗取购物退款8000余元。他认为自己只不过是巧妙地利用了平台“七天无理由退换”规则,还将该方法传授给其他4个关系要好的同学。

案发后,公安机关于2019年10月将该案移送至金水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全面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才能找准帮教点。”审查逮捕期间,张园园带领专业司法社工对小吕等人开展了全面的社会调查及心理测评。经审查,张园园发现涉案5人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案发后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赃,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但小吕涉嫌诈骗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对于他能否附条件不起诉,检察官们存在着不同看法。

为了慎重起见,张园园决定举行一次不公开听证会。未成年犯管教干部、少年审判庭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公益组织负责人等受邀担任听证员。

“我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感谢检察机关给我这样一次机会,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现在特别后悔……”听证会上,小吕说到一半已泣不成声。

“我们都认为对这个孩子依法附条件不起诉,能最大限度地促使他改恶向善、回归正途,也能让他感受到司法温度。”听证员、郑州市金水区青荷橄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杨杰感慨地说。

2019年12月,该院依法对小吕等5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6个月。在张园园的帮助鼓励下,5人均顺利通过考察并参加高考。

“姐姐,我考上大学了!以后不会再做违法的事了……”2020年8月底,张园园陆续收到小吕等5个孩子的喜讯,其中3人被一本院校录取。

耐心沟通拉起“躺平”家长

2022年9月,张园园办理了一起6人涉嫌敲诈勒索案,其中4人未成年,2人刚满18岁。经查,这6个孩子都不愿意回家,不肯向父母索要生活费,就想用“仙人跳”敲诈钱财。他们抓住被害人涉及嫖娼,一般都不敢报警的心理,多次作案并屡屡得手。

“这几个孩子为什么有家不回?又为什么宁可违法敲诈勒索也不找父母要钱?”出于职业敏感,张园园第一时间开展了详细的社会调查。经调查,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有的是父母离异,其中一方在外务工,无人管教;有的是父母因为孩子不听话,采取“躺平”方式处理,对孩子放弃管理。

“这不就是一帮感受不到家庭温暖的孩子在一起相互取暖吗?”张园园立刻意识到了这一点。同时,她想到了一名心理学老师的话:孩子的叛逆,是他小时候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负面经历的一种延迟反应。“这也提醒我们,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必须立足于教育挽救,既抚平他们曾经遭受的创伤,也让他们认错悔错,用阳光的心态开启新征程。”

张园园先与案件被害人进行沟通。经沟通,被害人表示愿意谅解误入歧途的孩子,但孩子们得先作出赔偿。“就是在这个关键环节卡了壳儿。”张园园回忆道,4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只有一个孩子的家长愿意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其他孩子的家长因为孩子的叛逆“伤透了心”,不愿意出钱,并声称“永远不会再管!”

张园园换位思考,完全能够理解这3个孩子家长的心理,也猜到他们说的只是气话。但是,案件办理不等人,她又多次与他们沟通,分析事情的利害关系等,最终说服他们拿出赔偿款,被害人也都出具了谅解书。

父母的行动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家人的不抛弃不放弃,他们都主动回归了家庭。考虑到社会矛盾已经化解,该院对4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帮孩子找回“失联”母亲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怕什么前路遥远崎岖?在传递法律关爱、护航花季人生的路上我义无反顾。”这是张园园在日记中写的一段话。

其实,这不只是张园园对自己真实心声的诗意表达,也是指导她办案做事的指南。

小文是张园园2020年12月主办的一起性侵案件的被害人。案发后,小文一度陷入抑郁。张园园第一次见到小文时,小文对她很是排斥,拒绝交流。

“看到她多次试图自杀在手上留下的疤痕时,我心疼极了。”张园园说,从那一刻起,她想得最多的就是要给小文母亲般的关怀。

小文自幼父母离异,她一直跟随父亲生活。父亲再婚后又有了孩子,小文从那时起就觉得自己受到了冷落,终日难过,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辍学后,小文独自一人在外务工,不幸遭到性侵。本身就有抑郁症的小文变得更加封闭,多次产生轻生的念头。

怎么帮助小文快速走出困境?张园园第一时间联系了一名资深心理咨询老师,对小文进行多次心理疏导,还定期带她到司法社工工作站接受心理健康测试和“一对一”心理介入帮扶。在长期的陪伴和关爱下,小文终于向张园园敞开心扉。之后,小文的抑郁状态也逐渐有所改善。

一次聊天中,小文悄悄告诉张园园,她非常想念自己的母亲。“这事包在我身上!”张园园当即就向小文打了包票。她多方寻找,终于在2个月后联系上了小文失联多年的母亲。得知小文的情况后,小文妈妈失声痛哭……如今,小文和妈妈一起生活,也逐渐走出了心理困境。

“惩治犯罪只是未检办案最基本的一部分,我考虑更多的还是如何减少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和身体上受到的创伤,如何把涉罪的孩子拉回正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家庭’。”张园园说,这就需要未检人付出更多。“只要我们能再多做一点点,孩子们的路可能就会再好走一点。”张园园表示。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