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手崔念
时间:2022-11-18  作者:张博 舒静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崔念现任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三部二级检察官助理。曾连续三年获评该院“优秀公务员”,今年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崔念(右)与同事在户外办案。

“这小伙子脑子灵光,爱思考,有悟性。”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一提起崔念,好评如潮。从检近5年,从综合部门到业务部门,从检察新手到岗位能手,崔念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求极致的责任心,努力争做遇事能谋、办案能助、提笔能写的多面手。

遇事能谋的助手

2020年,根据组织安排,崔念由综合部门调整到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担任检察官助理。刚进入新岗位,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当个得力的助手。

在对发生在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案件进行研究时,崔念发现,近年来,虽然景区管委会和相关行政单位为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地质地貌和美学资源作出了努力,但仍存在破坏生态环境的风险和隐患,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经过进一步分析,崔念注意到,世界自然遗产地覆盖面广,与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交叉重叠,案件多涉及跨行政区域和多个行政主管部门职能交叉,加之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景区管委会又缺乏执法依据。崔念认为,形成保护合力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崔念大胆提出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保护工作的设想,经院领导评估后得到采纳。2020年9月,以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管理为主导、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后置补充的共护机制形成,自此,重庆两处世界自然遗产地有了“联合守护人”。

“作为检察干警,就要依法能动履职、主动作为,绝不能将工作局限于听令行事、按部就班上,凡事要立足岗位思考总结、提前谋划,发挥智囊作用,多提供金点子。”崔念表示。

他提出的诉前检察建议整改成效评估“七法”和分院辖区“公益诉讼专报”工作法等建议,都得到院领导的认可和推行,也为提高辖区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实践依据。

办案能助的帮手

2020年4月,三分院的检察干警联合丰都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巡查长江丰都段支流及相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时,一条横亘在陡滩河中间的拦河坝引起大家的注意。这条河道既没有用于发电,也不见饮水设施,拦河筑坝的意义何在?

为快速、全面查清事实,三分院检察官李廷明将现场调查和勘验工作交给崔念。崔念当即背上公益诉讼勘查箱,拿上无人机,向案件现场进发。在检察官的指导下,他取水采样、航拍勘验、调查走访……很快查清事实。2012年底,何某等人发现陡滩河上游存在闲置农田和土地,便萌生了拦河养鱼的想法。在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和行洪安全影响评估的情况下,土筑了拦河坝。证据固定后,该院依法向当地行业主管部门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

“检察建议书不能一发了之。”此后,崔念持续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审查发现行政主管部门未能全面依法履职,多次督促后拦河坝仍未被拆除。最终,在多方合力推动下,违章拦河坝被强制拆除,农田复耕、边坡治理、塘底清淤等整改工作陆续开展,河道得以畅通。该案被评为重庆市检察机关2021年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崔念总是自我加压,以求极致的精神将案件办准办好办出成效,成为大家能放心、信得过的巧帮手。”有了这员干将,李廷明眉眼间都是自豪。两年来,崔念与时俱进练就过硬本领,交出亮眼成绩单——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1件,指导办理基层院请示案件163件,备案审查案件56件,参与办理的11件案件先后入选全国或全市典型案件。

提笔能写的写手

“在行政公益诉讼司法实践中,判断诉前是否能够实现维护公益目的的主要依据是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那么,怎样才能使诉前检察建议真正落到实处?”陡滩河拦河坝的案子办完了,但这个问题让崔念陷入了思考。

该案中,在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整改前,检察机关持续进行了三次“回头看”,均发现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效果不明显,公共利益还在持续遭到损害。

结合该案,崔念通过案管系统查阅调研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发现各院在认定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时的标准不统一,有的甚至存在较大分歧。

找准症结后,崔念立刻向部门主任汇报,并在其指导下,合作撰写了《明确标准促进诉前检察建议真正落实》一文。文章通过综合分析诉前检察建议的法律特征和实践做法,归纳出诉前检察建议的4条落实标准,有利于指导行政机关全面履职,更便于检察机关对整改成效进行评估,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耐得住性子、摸得透情况,多想、多看、多听、多跑、多问是崔念提笔能写的秘诀。两年来,崔念坚持在办案中思考、在实践中总结,撰写调研文章12篇并在多家刊物公开发表,15篇检察工作简报、30余篇宣传报道被上级单位采用。

面对未来,崔念意志坚定,在公益诉讼检察的赛道上继续当好青春领航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本报记者张博 通讯员舒静婷)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