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芸:向阳守护 静待花开
时间:2022-11-17  作者:范跃红 陈佩佩 方利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方芸和孩子们在一起。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北京展览馆推出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其中有一张富含“浙江检察元素”的照片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画面中的女检察官,穿着一身利落的检察制服,面带微笑地向孩子们提问,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这个女检察官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方芸,照片中,她正在开展“送法进校园”宣讲活动。

“向阳花,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方芸对记者说,未成年人就如同这向阳花,她的目标就是向阳守护、静待花开。她带领的未检团队也由此命名。

普法路上的“死磕派”

“在小朋友眼里,她是最受欢迎的‘检察官姐姐’。在我们眼里,她是个‘抠细节’的‘死磕派’。”谈及方芸,“向阳花”未检团队成员杜华莎笑着说。

作为最高检表彰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中表现突出个人,方芸对法治宣讲早已驾轻就熟。但谈起第一次站上宣讲台的经历,她仍记忆犹新。

2017年底,方芸初到未检部门,正好其他地区发生了系列虐童案。面对触目惊心的案情,方芸开始思考如何填补幼教领域的普法空白。

直接去幼儿园开展宣讲,面对面交流,这无疑是最快、最直接的方法。但是,课程怎么讲、讲什么?方芸犯了难。“之前我们宣讲的内容更倾向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讲对象是有一定认知能力的初中生、高中生。针对幼儿、幼师的宣讲相对较少,而且没有现成的课件可以参考。”

怎么解读知识点才能更让人听得进去、听得明白?方芸和同事从一起起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入手,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详细梳理法条,经过多轮调整和删改,最终制作了“架起沟通的桥梁——从儿童权益保护谈起”的法治课件。这也让她成为了同事们眼中的“死磕派”。

“在讲课的时候,台下的老师们时不时会提出一些问题。”方芸回忆道。为此,她索性走下讲台到他们中间。一节课下来,不仅老师们了解到了防护知识,方芸也收集到了老师们最关注的问题。课程结束后,方芸立即将这些问题补充到自己的课件中,对宣讲内容再次进行调整,而这也成为了她日后的工作习惯。

“每一堂法治课,都让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5年来,方芸带着这样的决心,走过了90多所学校、43个村社,送去100余场法治宣讲,足迹遍布萧山区的每个角落。

2019年,方芸经过层层选拔,走进了最高检和央视联合制作的《守护明天》栏目,为全国观众讲述杭州的未成年人检察保护故事。特殊的跨界经历让方芸意外地成了一回“网红”,在这过程中,她收到了很多信息,她说其中一条让她印象最为深刻——“方检察官,你做的工作太有意义了!我想报名当志愿者。”

唤醒“不合格”的家长

“这是第一笔司法救助金,您先收下,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我们。”当方芸赶赴淳安,将6000元的司法救助金交给何奶奶时,老人家的眼圈红了。

2020年初,方芸办理了一起养母虐童案——4岁女童依依(化名)被养母用热水冲浇身体,造成全身多处烫伤,构成重伤二级。虽然案发后孩子回到了亲生母亲身边,但内心的创伤比身上的伤痛更难愈合。考虑到孩子需要长期的心理治疗,萧山区检察院决定发放4万元救助金,并采用分期支付的方式,发放给实际照顾依依的何奶奶。

“怎么让依依父母担负起监护责任?”方芸萌生了完善强制亲职教育制度的想法。之后,方芸和妇联干部、社工、老师一起对依依父母进行法治教育,帮助其了解监护职责,掌握正确的教育方式和沟通技巧。经过长达一年的努力,依依逐渐走出了阴霾。当方芸再次来到依依家时,依依甜甜地请她坐下,交谈中还不停地提到“我爸爸”“我妈妈”。方芸知道,孩子在家庭中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这也坚定了她推动强制亲职教育制度化的决心。

2021年2月,杭州市检察院、妇联在萧山区成立杭州市强制亲职教育实验基地,方芸牵头细化亲职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创设了“三会两评估”和“亲职见习期”等特色工作制度。针对亲职教育强制性不足的问题,方芸运用训诫、动态调整教育期限等方式强化过程监督,有效解决了过去强制亲职教育系统性、规范性、社会支持不足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萧山区检察院已发出督促监护令34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74人次。相关工作在杭州市全面展开。

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一刻都不会缺席

“判决被告支付所销售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口罩价款三倍的赔偿金,共计25万余元,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2020年8月27日,随着法槌落下,全国首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销售伪劣儿童口罩公益诉讼案宣告判决。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口罩成了生活必需品。吕某等人竟然视此为商机,通过他人批量采购伪劣儿童口罩40余万个,在杭州、金华等多地的母婴店销售。方芸告诉记者,当时,她正下沉社区协助防疫工作。得知线索后,她来不及返回家中,第一时间回到单位全面了解案情,并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取证。随后,萧山区检察院依法对吕某、谢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后来,二人分别被法院判处刑罚。

人是抓到了,但已经进入流通领域的口罩怎么办?了解到涉案伪劣儿童口罩被出售到多地,方芸一面向上“溯源”,对涉案人员资金流、物流等信息进行重点调查和梳理,进一步引导公安机关到吕某等人的上家所在地查清涉案口罩来源,并现场抓获涉案人员一名;一面向下“截流”,要求公安机关立即赶往售出地,最终从当地的幼儿园、学校截获了伪劣儿童口罩2万余个。

2020年8月27日,萧山区检察院依法对吕某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当庭作出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求。

庭审结束后,萧山区检察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决定将赔偿款交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代为管理。赔偿款用于为未成年人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等公益事项支出,目前已为全省11个市100家儿童之家送去暖心防疫包。

“做这项工作的初衷,是想将‘取之于’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中所获的赔偿款‘用之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公益工作中,真正做到‘物尽其用’。”方芸说。

“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一刻都不会缺席。”方芸在《守护明天》栏目中说。她告诉记者,在呵护“向阳花”成长的过程中,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心向暖阳,便不惧道阻且长。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佩佩 方利利)

(原标题: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 郭琦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