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莉的双重身份
时间:2022-11-04  作者:牛凌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周莉走进唐河县第六小学向孩子们讲解防性侵知识。

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的周莉有双重身份,一个是法警队的司法警察,检察官办案的好帮手;另一个是法治副校长,孩子们的知心大姐姐。因为她工作沉稳老练,大家都习惯叫她莉姐。

作为司法警察,她常在接访场所维持秩序,在办案区值班,配合检察官提押、还押、远程提审犯罪嫌疑人以及远程开庭,参与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等。“法警队工作少不了周莉,尤其是在有疑难复杂案件的情况下。”唐河县检察院法警大队队长刘可伟说。

2021年12月的一天,唐河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某镇养殖场直排污水,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当办案检察官到达现场进行公益诉讼勘查取证时,养殖场老板和员工极不配合。当时周莉正在另一个办案现场,闻讯后,她带领队员迅速赶到养殖场。周莉亮明司法警察身份的同时,向养殖场负责人和员工释法说理。

面对义正词严的周莉,养殖场负责人承认了错误,积极配合工作,办案检察官顺利完成勘查取证。之后,该养殖场投资10余万元迅速更换了排污设施,经有关部门验收,排污达标。

“周莉是检察官办案的好帮手。”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天生赞不绝口。据统计,近年来,周莉先后协助办案检察官现场勘查9次,参与办理案件43件76人次、出庭78次,有效保障了检察官的办案质效。

2018年,周莉被唐河县教育体育局选聘为法治副校长。从此,她和法治教育结下不解之缘。

“莉姐要来给我们上法治课了!”校园里,学生们欢呼雀跃传递着莉姐要来的消息。

引起违法犯罪的不良行为有哪些?法治课上,周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人入胜的动漫视频,生动有趣的互动问答,给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让同学们防微杜渐、远离犯罪。同时,莉姐还教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防身技巧,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几年来,周莉深入偏远乡镇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法律宣讲30多场次,涉及宪法、民法典、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电信网络诈骗等多个主题;配合社会调查、监督考察、跟踪帮教17人次,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本报通讯员牛凌云)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