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洁:深挖盗伐林木犯罪
时间:2022-11-04  作者:戴小巍 陈晓容 邱楚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沈洁

单 位 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

职 务 第一检察部主任

关键词 盗伐林木

湖北省枣阳市境内林区众多,盗伐、滥伐林木案件多发。沈洁在受理一起盗伐林木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史某在公安机关的5次供述中,每次都有变化,并且拒不认罪。沈洁调查后注意到,史某所持林权证书与林权承包协议冲突,协议系上一位承包人与村委会签订,林权归属不明,参与砍伐林木交易人复杂,还存在证人作假证等情况。

为及时查明案件事实,沈洁询问证人姚某,调取相关物证、书证,对其释法说理,厘清复杂关系。之后,姚某指认了史某盗伐6卡车林木的事实,并交代了自己受史某指使后作假证,以及某木业公司非法收购史某盗伐林木的情况。沈洁也引导侦查机关完善证据,最终查明姚某非法运输、某木业公司非法收购林木的犯罪事实,并将公益诉讼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

面对铁证,史某自愿认罪认罚,并让家人在砍伐地点补种同类树苗1000株。2022年4月,史某因犯盗伐林木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2万元;法院同时判令史某履行植被恢复义务;通过省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姚某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且情节轻微,枣阳市检察院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某木业公司根据检察建议进行合规整改后,该院也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办案之外,沈洁还坚持积极学习新的法学理论、司法解释、法律政策,对证据审查、文书撰写、风险防控等提炼出“三步办案法”“分段庭审举证法”“证据关联性审查法”等多种办案技巧。她先后主办或者参与办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700余件,获得湖北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标兵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陈晓容 邱楚阳)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