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这是一片值得深耕的沃土
时间:2022-10-20  作者:满宁 刘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杨柳青(左一)和“莎姐”检察官团队成员共同探讨大数据监督模型。

“莎姐”检察官该是什么样子的?有一个人重新定义了这个形象。

她有时很“佛”——

头发掉得多,同事们怂恿她做做保养,从头到脚好好“捯饬”一下,她索性剪了超短发。

她有时很“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白天当志愿者下沉社区支援抗疫,晚上又坐回电脑旁,“码”出了近万字的未检调研文章。

她,就是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检察六部副主任、“莎姐”检察官杨柳青。

13年间,从内勤到检察官助理,从员额检察官到部门负责人,杨柳青一路成长,先后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等多项荣誉。

当记者问及是什么力量支撑她一路走来时,杨柳青淡然一笑:“这不就是工作该有的样子嘛。”

“一次不行就两次,不抛弃才有不放弃”

“青姐,我放假回重庆了,想去看看您,您哪天方便?”采访开始,杨柳青便接到一个电话。她说,不如就从这个故事说起吧。

2018年4月,16岁的小涛(化名)因多次盗窃摩托车被沙坪坝区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在当地接受了为期半年的社区矫正。

矫正期满后,杨柳青却接到了负责小涛社区矫正的周老师打来的电话:“杨检察官,小涛又犯罪了。这次性质更恶劣,是贩毒!”

原来,小涛又开始接触社会不良青年了,父母一气之下将其赶出家门。此后,他便有了贩毒行为。周老师告诉杨柳青,小涛的父母也彻底失望了,“恨铁不成钢,这孩子没救了!”

再一次坐上被告席,小涛一脸无所谓。

“小涛你好!听到你再犯罪的消息我很震惊,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自己因迟到躲在司法所2楼厕所的事情……”法庭教育环节,该案公诉人、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官王莹突然拿出一封信,一字一句读起来。小涛的头渐渐低了下去,他一边听一边哭,自愿认罪认罚,并向父亲下跪请求原谅。

写这封信的人正是杨柳青,让王莹在法庭上念信也是她们事先商量好的。

后来,在小涛服刑期间,杨柳青始终与其保持书信往来。出狱后的小涛专心学厨,目前已在外地立足。翻开小涛的来信,记者在文末看到这样一句话——“青姐,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检察官”。

“一次不行就两次,不抛弃才有不放弃。”从检13年,杨柳青帮教过近100个孩子,他们有的考上大学,有的顺利就业。“可能在大家看来,是我给了他们重生的机会。但实际上,孩子的每一个变化、每一点进步,都能促使我全身心投入未检工作中。”杨柳青说。

“冒险”家访

“孩子经常被爸爸打骂,吓得都不敢回家啦!”2021年2月,接到沙坪坝区妇联打来的电话,杨柳青顿感心头一紧。

“我的爸爸是个暴力的爸爸。”这是年仅7岁的男孩宇轩(化名)对父亲的印象。宇轩母亲江某在国外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至今未能回国。宇轩与父亲孙某生活在一起。从2020年底开始,孙某就对宇轩的学习和生活不管不问,不时进行辱骂、威胁、殴打,甚至常常留孩子独自在家。

“轩轩,跟妈妈说实话,真的是你自己摔青的吗?”2021年1月初,江某在和宇轩视频聊天时发现孩子身上有伤,一问才知道竟是孙某家暴所致。事不宜迟,江某果断委托其母将宇轩接走,并向当地妇联求助。该线索被移送至沙坪坝区检察院。

“我们立即启动家暴案件应急处理机制,第一时间与江某取得联系,查看孩子伤情,固定知情人证言、微信聊天记录、伤情照片等有关证据。”调查期间,杨柳青还会同妇联工作人员和社区书记“冒险”对孙某进行了一次入户家访。“孩子父亲曾扬言,‘无论是谁,只要敢进门,来一回打一回’。”

经调查证实,孙某经常性谩骂、恐吓宇轩,导致其产生了较强的恐惧心理。由于该案未达到刑事立案的标准,检察机关支持宇轩的姥姥等家人向法院申请了人格权保护禁令,禁止孙某再骚扰孩子或对孩子实施辱骂、殴打等家庭暴力行为。

除对宇轩开展心理疏导外,杨柳青还发出重庆市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强制孙某接受一对一的家庭教育指导。经过半年的努力,孙某改变了许多,此后再没有过家暴行为,父子关系也明显改善。

“我们梳理了近年来所办案件,发现90%以上的涉案未成年人存在监护缺失、监护不当的情形。”杨柳青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基础,落实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尤为关键。

在她的努力下,沙坪坝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妇联、教委共同制定了《涉未成年人案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将家庭教育指导从刑事案件扩展至民事案件,引进社会力量,建立联动平台,规范工作程序,努力让监护归位。

“能不能通过大数据赋能设立一个电子‘吹哨人’?”

“跨界”,非常适用于形容杨柳青:要讲法治课,跨界为“老师”;线上“云普法”,跨界为“剪辑师”;探索新机制,跨界为“设计师”;个性化帮教,跨界为“心理咨询师”……现在,她又跨界当了一回数字检察的“弄潮儿”。这一回,她选择在强制报告领域试水。

两年前,她办理了重庆督促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第一案”。那是2020年6月16日,杨柳青看到了一条让人触目惊心的微博:“一长年在外打工的妈妈回家后,发现7岁女儿得了性病……

“这个女孩极可能遭受了不法侵害。”杨柳青留意到,博主所在的医院就在沙坪坝区。她当即给博主留言,表明自己的检察官身份,附上证件照片和手机号码,并联系了博主所在医院。

杨柳青了解到,案发地是其他省份。在指导女童母亲报案后,杨柳青急忙赶到沙坪坝区新桥派出所,与警方共同商讨跨省维权方案。

第二天,案发地警方对犯罪嫌疑人杨某以涉嫌强奸罪立案侦查。两天后,杨某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当年11月,杨某因犯强奸罪、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小女孩家经济状况较差,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父亲一直未履行抚养监护责任。”因另外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杨柳青恰巧到案发地进行监督考察,她顺便与当地检察人员进行了沟通。不久后,该地检察院为被害女童争取到5万元司法救助金。

“实践中,强制报告义务的履行情况参差不齐,受人为因素影响很大,能不能通过大数据赋能设立一个电子‘吹哨人’?”循着这一思路,杨柳青带领“莎姐”团队设计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法律监督模型,探索将预警模块和线索移送平台嵌入医疗管理系统,让医疗数据与公安、检察、监委、教育等领域数据“碰撞”,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装上一只“监督眼”。今年9月,该“吹哨人”模型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优秀奖。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刘禾)

记者手记

骨子里非常善良,是杨柳青在接受采访中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每年的宪法宣传周,她都要留出半天时间,参加一个叫作“莎姐普法·关爱残疾人”的活动。去年,杨柳青应邀到一家自闭症康复机构,向家长们分享特殊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常识。“由于我的分享欲过于强烈,超时的老毛病又犯了,耽搁了同学们的放学时间,但老师和家长还是坚持听完……

活动结束后,一名家长待到最后,告诉杨柳青自己孩子曾遇到过的危险,说这些可以作为她以后讲课的素材。

“上天既然安排我从事未检工作,接触到了这些折翼的天使,那我就用自己的专长和老师们一起,坚持下去,会越来越好的!”事后,杨柳青特意发了一个朋友圈。

“年轻人加油干,未检工作大有可为!”时至今日,杨柳青仍记得初到未检部门时,老同事朱军对她说过的这句话。“未检工作是一片值得深耕的沃土,‘莎姐’检察官就是要拿出求极致、无止境的态度,用心守护好每一个孩子。”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