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颖:孩子若光明 国家便光明
时间:2022-08-12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颖走进偏远农村学校为孩子们开展法治宣教活动

从检20年来,孙颖在未成年人检察阵地上树起了一个标杆,扬起了一面旗帜。她先后获得全国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首届“齐鲁最美检察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央政法委发布的“平安英雄”月度榜单。

“我是一位母亲,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走弯路;我是一名检察官,更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走正途。我想,这正是未检人的初心与使命,也是我一直努力追寻的方向。”刚离开未检岗位,调整到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的孙颖道出了无数未检人的心声。

从严厉打击每一起犯罪到努力保护每一个孩子

自2003年进入检察机关,孙颖就在侦查监督一线工作,她办理的170多起案件无一冤错。2019年,孙颖被调整到未成年人检察岗位,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从严厉打击每一起犯罪向努力保护每一个孩子转变,帮助未成年人走出迷雾、渡过难关,拥抱新生活。孙颖常说:“司法不仅是刚性的,更是有温度的,未检工作不同于一般刑事检察,该领域不是善与恶、白与黑的角斗场,而是那些误入歧途或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的‘疗愈室’。”

李某和王某都是未成年人,二人在相向行进中因无意间的肢体碰撞产生争执,继而“约架”。双方各纠集人员进行斗殴,造成一人轻伤的后果。孙颖在办案中发现,7名涉案未成年人平时在校表现良好,对自己的错误行为也都表示后悔,更对出现人员受伤的结果深感自责,其家长也积极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并取得谅解。考虑到这些未成年人正处于备战高考的关键阶段,孙颖认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会更有利于帮教他们。

很快,济南市检察院对7名涉案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同时,明确对7名涉案未成年人在监督考察期内进行帮教。在监督考察期内,孙颖帮助7名涉案未成年人正视问题、消减困惑、排解压力、重树信心,认真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经过积极帮教,其中的5人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1人从事餐饮工作,1人后来报考了当地公安机关辅警职位。

为更好地落实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孙颖带领未检团队成员创新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工作,有效解决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监管问题。此项工作被评为济南市政法工作十大惠民实事,并入选山东省最美政法成绩单集中展播活动。

构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检察保护体系

在一个深秋的午夜,阵阵啼哭声穿透了宁静的村庄,一个浑身沾满血水和尘土的婴儿在冰凉的地上啜泣、抽动。原来,婴儿的生母意外怀孕,因为担心生父不详的婴儿会成为自己的生活负担,便将其遗弃。

孙颖依法对婴儿的生母提起诉讼。母亲缺位理应父亲补位,可是几经调查,始终无法确定婴儿的生父,其他近亲属也无一符合监护条件。孙颖便依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启动国家监护程序,提出由儿童福利院作为婴儿的监护人,并获得法院支持。

结案后,孙颖多次到福利院看望孩子,得益于福利院的精心照料,被遗弃的婴儿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随后,在孙颖的推动下,济南市检察院与多部门联合会签了《关于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的意见》,形成保护合力,对受侵害的未成年人,特别是心理创伤严重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积极驱散他们心中的阴霾,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孙颖还分析了济南市检察机关5年来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她发现性侵案件竟占所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40%。为此,她带领未检团队积极构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检察保护体系。2021年7月,山东省首个教职员工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平台投入使用,孙颖带领部门干警对济南市211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11万余名教职员工违法犯罪信息进行查询,并监督教育部门处置有违法犯罪记录的教职员工,净化了当地的教师队伍。

办理的未检公益诉讼案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在孙颖看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而未检工作,正是检察机关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济南市某小学校园周边长期存在摊位占道经营情况,嘈杂喧闹且道路拥挤,严重影响学校教学秩序和学生出行安全。孙颖分析后认为,要处理好集市积重难返和多头管理难题,还校园周边宁静和学生出行安全,必须坚持刚柔并济,一手抓各方协调、共商对策,一手抓监督整改、体现刚性。她按照这一思路,指导基层检察院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商解决之策,达成了在学校周边设置摆摊“禁区”和道路“红线”,允许集市经营商户在“禁区”外正常运营的方案。在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目前该校园周边秩序井然,学生出行有了安全保障。同时,集市保持着往日的热闹与繁华。

孙颖指导办理的这起未检公益诉讼案,既解决了校园周边环境和学生出行安全治理问题,又满足了当地群众便利生活的合理诉求,妥善处置了学校、集市、群众和行政部门间的分歧,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

初心如炬,使命在肩。从检20年来,孙颖先后获得全国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首届“齐鲁最美检察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央政法委发布的“平安英雄”月度榜单,同时还在未成年人检察阵地上树起了一个标杆,扬起了一面旗帜。她始终相信,孩子若光明,国家便光明;孩子若温暖,社会便温暖。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