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海:换个战位当标兵
时间:2022-07-2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姓 名 朱元海

单 位 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

职 务 检务督察部干部

关键词 军人精神

“八一”建军节就要到了,这让我想起20年前刚入伍时的情景。15年军旅生涯的磨砺和2017年转业到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后的过往,从“空军标兵”到“检察人”的转换,是我历练蜕变、收获成长的宝贵财富。

能够转业到检察机关工作,我无上光荣,但也忐忑不已,因为转业前从未接触过检察工作。转业后,我被安排到三分院检务督察部门工作,我暗下决心,要迎头赶上。

刚开始看法律条文、制度规定就像看天书,参加部门会议更是听得云里雾里。我边学边干,从书本上学、在实践中学,还报名参加法律专业培训班。

我家离单位远,往返近100公里,每天上下班路上的3个多小时都是我收听法律讲座录音的专属时间,一天也不敢耽搁。就这样,我这个法律“门外汉”终于啃完了法学本科的全部课程。那一沓厚厚的笔记,也见证了我在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岗位上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后来得心应手的过程。

做,就要做好。我必须把在部队修护战机的“啄木鸟”精神发扬在检察内部监督岗位上。一次,在对某公开听证活动开展督察时,我发现在邀请社会人士作为听证员的环节中还存在不够严谨和规范的地方。我向领导同事请教、查找相关规定,多次与案件承办人在事理、情理上统一认识,终于促成了对相关问题的整改。这件事让我明白,做好内部监督工作,只发现问题远远不够,更要用求极致的精神促进整改。

令我备受鼓舞的是,经过我们与办案部门的共同探索和实践,三分院建立了检务督察人员、外聘廉政监督员列席公开听证和公开审查等制度,合力促进司法办案规范化,切实提高检察办案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近两年来,我和同事们朝着“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不断研究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检察权运行关键点和风险点,切实加固廉洁防火墙。

我们与民事行政检察部门、金融检察部门、走私犯罪检察部门共同梳理案件办理情况,厘清各类检察人员岗位职责,归纳出廉政风险点和风险行为,明确相应防范措施,推动三分院出台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廉政风险提示及防范规则、金融检察人员办案行为禁令等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为廉洁办案保驾护航。我们还制定了检察人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努力管好检察人员的生活圈、社交圈,筑牢检察人员廉洁从检思想防线。

去年,我被三分院评为“季度之星”、上海市检察院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这些成绩让我这个不在一线办案的检察人也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平凡之中见真章,细微之处见精神。我时刻秉持一名军人的热血豪情和昂扬斗志,把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换个战位,我还要当标兵!

(郑义淼 张敏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