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鹏:档案工作行家里手
时间:2022-07-15  作者:张宇虹 窦晓峰 杜淼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大学毕业后,齐鹏就投身基层做档案工作,社区、街道、区档案局、市级检察院,都留下他奋斗的足迹。2018年,他被遴选至辽宁省检察院工作,现任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自2010年从事检察档案工作以来,齐鹏始终秉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档案工作,为案件办理、编史修志、干警工作调转、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提供大量重要的原始依据。面对同事提供的模糊的检索信息,他总能凭着丰富的档案管理经验,准确找到存档资料。

齐鹏在抚顺市检察院工作期间,该院在辽宁省检察机关中率先完成诉讼档案的数字化工作,抚顺地区检察档案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到辽宁省检察院工作后,齐鹏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推动全省检察档案工作持续发展。他整合评价标准,首次在辽宁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档案业务标准化评查,取得良好效果。辽宁省检察院通过省直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直机关档案业务建设优秀单位。

2019年,在全国检察机关诉讼档案专项清查工作中,面对近万条的核查数据,齐鹏索性住在单位,逐一核对案件台账信息,确保清查工作无遗漏无差错。2021年,辽宁省检察机关诉讼档案专项清查工作经验被最高检向全国检察机关推广。同年3月至7月,齐鹏借调最高检参与档案管理系统及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最高检办公管理系统的归档功能测试等工作,提出诸多合理化建议,得到最高检办公厅的肯定。

此外,他坚持“请上来”和“走下去”,邀请基层档案员到省院机关实地轮训,手把手讲解指导,深入市县检察机关实地调研指导100余次;坚持“听进去”,通过电话、视频会议、政务微信等多种形式倾听基层心声,及时答疑解惑。为强化指导效果,他总结出一套高效工作法,即需要汇总报送情况的,设计表格细化详情,准确掌握;对共性问题,通过视频会议一并反馈,统一思想。

从事检察工作10余年来,齐鹏一直在检察档案岗位上深耕细作。2010年以来,他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荣立三等功,2022年获得辽宁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本报记者张宇虹 通讯员窦晓峰 杜淼林)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