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荣勤:能记住犯罪嫌疑人绰号
时间:2022-05-06  作者:戴小巍 刘于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姓 名 袁荣勤

单 位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

职 务 第二检察部主任

关键词 用心办案用情感化

“每办理一起与毒品有关的案件,我都会记下犯罪嫌疑人的绰号及其交代的上线情况。”从检24年来,袁荣勤对待每一起案件都特别细致谨慎。

2019年6月,荆门警方破获一起贩毒案件,抓获6名贩毒嫌疑人,在案发现场查获近200克毒品。然而,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述,其中有150多克毒品无法认定,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这6人中,以刘某和江某两人为主导,但要想撬开两名老毒贩的嘴,还需要费些功夫。”袁荣勤说。

袁荣勤反复与办理潘某贩毒案的检察官沟通,利用视频提审系统对潘某进行讯问,并收集有力证据,逐步摸清了刘某与潘某的交易习惯、毒品的交易价格及贩毒数量。

袁荣勤通过绘制毒品交易网络图,追诉了3起犯罪事实。最终,刘某和江某两人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袁荣勤不仅用心办难案,还努力在法律与事实之间找准平衡点,实现人性化办案。2019年,袁荣勤办理了荆门市市直机关某单位收款员丁某挪用公款案。20年前,丁某的丈夫因公牺牲,她独自一人将孩子养大,同时还赡养着80多岁的父母和公婆。丁某出事后,怕老人接受不了,谎称自己出差了。然而另一件事让丁某再次焦虑起来,原来,她之前和在外求学的孩子约好某天要进行视频通话,她不愿孩子知道实情后耽误学习。袁荣勤了解情况后,根据案件事实、情节和审查情况,认为不需要对其继续羁押。

通过案件的进一步办理,丁某终于赶在约定视频通话之前获得取保候审,并在她刚走出看守所大门的那一刻,接到了孩子发来的视频。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刘于宏)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