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晖:与当事人交心
时间:2022-02-18  作者:匡雪 温邱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姓 名 刘晓晖

单 位 山东省聊城市检察院

职 务 第八检察部副主任

关键词 以情感人

刘晓晖手机里有个“检爱”文件夹,记录了她多年来办案的美好瞬间……

她所在部门主要是办理刑事申诉案件,这类案件向来是难啃的“硬骨头”,不仅要有过硬的法律业务能力,还要具备相关知识储备,否则很难对案件作出准确判断。

她每次都迎难而上。2018年底,她临近预产期,此时恰巧受理了一起案件,70多岁的王大爷的两名亲人在交通事故中丧命,此后王大爷便经常上访。

关注细节严查证据是刘晓晖的办案准则。临近年关,她多次到案发地调查取证并看望王大爷。当看到她大着肚子时,王大爷既惊讶又感动:“你这都到啥时候了还来看我,不管案子最后怎样,我都要感谢你!”

因休产假,刘晓晖把案件交给同事办理。结合王大爷的实际情况,该院给予其司法救助金3万元。

结束休假后上班首日,王大爷又来了。这次,他用红布袋装着一个银手镯要送给刘晓晖表示感谢。刘晓晖拿起手机,把手镯拍在手机里珍藏,然后包好还给了王大爷。

刘晓晖积极探索建立“1+N”多元司法救助体系,与社会力量联合开展个性化精准救助。2021年,她先后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0件,救助困难群众25人次,指导办理的“华某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检“优秀国家司法救助案例”。

“如果没和上访人交换过心声,没有为当事人掉过眼泪,没有为被害人争取过救助,就不会懂得控申检察的意义!我相信法律是有温度的,我愿尽我所能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这是刘晓晖的初心,也是她的追求。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温邱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