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娅茜:十年匠心磨砺办案能手
时间:2022-01-16  作者:刘志月 刘欢 邓慧婷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工作中的何娅茜。

何娅茜给孩子们上法治课。

何娅茜(左二)与刑侦民警研究案例。

2021年12月15日,在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何娅茜被表彰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

回首10年从检路,何娅茜有过迷茫期、困难期、攻坚期,“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没有什么窍门和捷径,靠的就是实干和一颗工匠之心”。

2010年,怀揣着“头顶国徽、手持利剑”的憧憬,渴望着成为法庭上义正词严指控犯罪的国家公诉人,何娅茜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报考了湖北省潜江市检察院。

从检之初,何娅茜就遇到了一个难啃的“骨头”。

2013年,潜江市发生一起集资诈骗案,被害人众多,涉案金额达六千万元。通过检察长指派,何娅茜提前介入该案。“当我走进公安机关的专案办公室时惊呆了,地上、桌上,目光所至之处,全是案卷材料。”何娅茜回忆。

看到几位熟悉的刑侦民警略带抱歉的样子,何娅茜开玩笑说:“债多不愁,卷多不慌,再不用担心证据不足了。”接下来的日子,何娅茜和侦查人员一起吃盒饭、画表格、审卷宗、分析证据关联性,逐步弄清了涉案的金额及犯罪行为的发展主线,为案件的准确定性和证据资格的完备打好了基础。在审查逮捕阶段,该案得到了快速办理。

“如果说成长之路有些重要契机,我认为正是通过这起案件让我的办案水平上了新台阶。”何娅茜说。凭着这股实干苦干的劲儿,何娅茜十年间爬坡过坎,先后荣获湖北省检察机关办案能手、先进检察官称号,两次荣立三等功,获个人嘉奖一次,成为独当一面的办案能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何娅茜作为多起涉黑涉恶案件专案组成员,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尤其是办理李某军等30余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时,面对170本案卷,何娅茜与专案组成员一道,白天审阅案卷、研究案情、提审嫌疑人,晚上讨论疑难问题、撰写审查报告。巨大的压力常令她睡不着,有时甚至会半夜突然坐起,拿张纸条记下明日待办事项。

2020年,经过近3个月的日夜奋战,何娅茜和同事一道形成50万余字的审查起诉报告、4万余字的起诉书,圆满完成了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工作。

“走出法庭的那一刻,我只觉得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何娅茜说。

面对黑恶势力,何娅茜是刚正不阿、一身正气的国家公诉人;面对困难群众,她如水般温柔,用女性特有的柔情抚慰一个个受伤的心灵。

2018年夏天,刚调到未检部门工作不久,何娅茜承办了一件证据非常单薄的教师猥亵儿童案。孩子哭泣的眼睛、颤抖的身体令她心痛不已。为避免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何娅茜与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反复沟通协调,决定采取“一站式取证”方法,让被害人尽量只接受一次询问。

询问结束时早就过了下班时间,顾不上饥肠辘辘,何娅茜一鼓作气,从案发现场的勘验、行车路线等十个方面向公安机关提出了补充侦查意见。有了补强的证据,案件得以顺利提起公诉,最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并禁止从事与教育相关的职业3年,该案成为潜江市首例被告人被判处“从业禁止”的案件。

“办未检案件,我总是感受到身为检察官和身为人母的双重使命。”何娅茜说。

何娅茜探索创新的“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机制,大大缩短了未成年被害人参与诉讼的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了对他们的伤害。

事后的补救,抵不过事前的预防。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学会保护自己,何娅茜从工作中挤出时间,加入公益服务和宣讲队伍,以防范性侵、杜绝校园欺凌、识别网络犯罪等多种主题研发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的法治课。

“我们院未检团队的法治课已经走进了全市100余所中小学校,为20余万名未成年人送去了成长自护秘籍。”何娅茜很骄傲。

检察利剑,护一方平安。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何娅茜与同事作交流时说,她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夯实基础、苦练内功,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干警的新使命。

(文字:本报记者刘志月 见习记者刘欢 通讯员邓慧婷 摄影:王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