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专班有群“拼命三郎”
时间:2021-12-31  作者:晏向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彭浩华在撰写巡视报告

王瑛在查阅相关材料

2021年9月至11月,最高检开展第七轮系统内巡视。巡视报告是巡视工作成果的重要载体,材料撰写是其中的重头戏。第二巡视组成立写作专班之后,一群“拼命三郎”便开启了魔鬼写作之旅。

每天晚饭后,专班成员就成为逆行者,转身回到办公室加班,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深夜才回驻地休息是常态。

刘锋贤作为联络员,大事小情离不开他,他坚持以求极致的标准完成任务,工作中总以“拼命三郎”的形象示人,加班他时间最长、熬夜他坚持最晚。作为牵头人,他要对大家提交的各类文档把关,还要修改一些重要材料。如在撰写一篇关于受理民事案件申请复查职能落实情况要情专报时,为找准难点、堵点,他多次与有关人员沟通,了解推进情况,并与2013年已试行该项工作的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通话2个多小时,详细了解受理民事案件申请复查的背景和历史沿革。同时,认真查阅与民事检察复查制度相关的文献,反复斟酌、仔细推敲,形成1700多字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要情专报。

彭浩华不仅是专班成员,还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联络员。他白天认真完成督导任务,晚上加班起草巡视报告,“五加二”“白加黑”忙得不亦乐乎,恨不得会分身术。

冯伟既是写手,又是下沉调研、对外沟通联络的主力,“快速高效”是他的标签,他经常通过查阅数据资料、走访学校,深挖巡视线索。

王文亮的孩子刚出生几个月,他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巡视工作,承担了巡视报告的大量写作任务。这部分内容繁多、冗杂,专业素养要求高,巡视组办公区材料堆成山的那张办公桌就是他的。

王瑛是巡视组里唯一的“90后”,她工作认真细致、热情周到,深受大家喜爱,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她在查阅材料、核实情况时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总要再琢磨、再推敲一下。

巡视组写作专班里的每一个人,都无怨无悔地将工作热情转化为精雕细琢的巡视文字材料,向最高检党组交上一份合格的巡视答卷。

(本报记者晏向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