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越挫越勇
时间:2021-12-24  作者:韦磊 何丽华 于兵万 韩丹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检10年,她从一名普通干警成长为“全国十佳公诉人”,并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她立志要为公诉人才梯队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张瑜进行宪法宣誓

张瑜(右二)获评“全国十佳公诉人”

张瑜是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此前为花都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从一名普通干警,逐渐成长为“全国十佳公诉人”,一路走来,张瑜经历了很多艰难,有过不少困惑,也曾感到疲惫,但她选择坚强面对,且越挫越勇不言放弃。

备赛时积累两件“法宝”

2007年,张瑜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山大学法学院。实习期间旁听庭审,一名沉稳干练的女检察官在法庭上的精彩表现,让张瑜萌生了要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的想法。

2011年,张瑜如愿以偿地进入检察机关,成为一名检察新兵。在反贪部门工作两年后,她被调整到公诉部门。“刚开始,张瑜法学理论功底还不够扎实,法庭辩论略显稚嫩。”杜华向记者介绍时坦言。杜华既是张瑜的分管领导,也是张瑜的学习榜样和成长导师。

为帮助青年干警尽快成长,花都区检察院制定了培训计划,从法学理论、法律条文、司法解释,到指导性案例、语言表达、控辩演练等,反复进行系统培训。

勤奋刻苦、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强的特点,让杜华对张瑜充满信心。为增强培训效果,张瑜严格按照全国公诉人的竞赛标准,把所有休息时间都用来训练。

张瑜熟练背下了《刑法一本通》中的所有法律条文和司法解释。备赛期间,张瑜积累了两件“法宝”:一是密密麻麻近10万字的笔记本,二是错题本。凭着这两件“法宝”,很多问题张瑜都能快速给出答案。

通过长期训练,张瑜的综合素能得到明显提升,逐渐在广州市、广东省公诉人与律师控辩赛中崭露头角,2020年在广东省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广州市公诉标兵”“广东省公诉标兵”“广东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9月,她参加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经过激烈角逐,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与队友共同创下该项竞赛广东检察机关代表队历史最好成绩。

办案时心怀敬畏将心比心

“她办案细致规范,分析论证深入透彻,结论严谨准确。”在同事眼中,张瑜身上展现着办案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办案是一项严谨的工作,必须怀着敬畏之心,谨小慎微、一丝不苟,真正做到客观公正、不枉不纵。”办案中,张瑜注重找出案件背后隐藏的细节。

她承办的800余件案件,许多开始拒不认罪的犯罪嫌疑人,经她办理后都表示认罪服法,且适用法律得当,无冤假错案。

2017年,张瑜在办理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的“8·20”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时,远赴云南等地补充调查取证,并通过对比分析案件证据,成功梳理出一条涉案金额980万元的案件线索,最终追诉漏罪38宗,追加被害人18人。庭审中,在大量证据和严密论证面前,29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并向被害人道歉。

办案中,张瑜经常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从当事人角度着想,注重法理情相融合。她至今还牵挂着两个孩子。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年轻母亲喻某骑电动车行驶时,被一名精神障碍患者用石头砸中头部,不幸身亡。她阅卷时发现喻某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便主动到家中走访,了解其家庭具体状况。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因喻某的突然离去变得支离破碎,两个孩子从此失去母爱,家里还有身患重疾的老人需要照料,家庭负担较重。

此后,张瑜多次回访,给孩子带去礼物,给予母亲般的关爱。因行为人无力赔偿,张瑜为其争取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还积极协调民政、妇联、居委会等开展多元救助帮扶。

至今,张瑜还与这家人保持着联系,他们有了好消息也会想着告诉张瑜。孩子的父亲说,女儿的愿望是将来像张瑜一样做一名检察官。

讨论时打破砂锅问到底

2021年7月,张瑜调入广州市检察院工作,主要协助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吴悠办案。“对某个问题的探讨,往往经过一轮讨论后意见已阐述清楚,但她不会就此结束,总是查阅收集理论文章和检答网相关参考资料发给大家,继续新一轮探讨,有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吴悠对张瑜的执着精神印象深刻。

张瑜不仅精通业务,工作热情也很高,只要涉及办案或与办案相关的工作,她都会表现出“雀跃”的姿态,积极主动承担,充满活力和冲劲。

有一次,吴悠与张瑜提前介入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因涉及犯罪事实多、犯罪类型特殊、案件复杂,办案组连续7个小时讨论案情。讨论过程中,张瑜对案件涉及的各种问题都能说出如何处理,并能准确说出相关法条和司法解释是如何规定的。大家都对她深厚的法律功底赞叹不已。

生活中,张瑜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充电,系统化整理业务知识,形成结构化知识体系,保持专业精进。她还经常向大家分享所思所学所得。得益于此,2021年9月,她受聘为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教官。

“作为新时代检察人,我将永葆政治忠诚,把毕生热爱与激情投入检察事业,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为公诉人才梯队建设贡献一己之力。”张瑜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分享感言时表示。

从检10年来,张瑜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并入选最高检“全国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库”。

(本报记者韦磊 通讯员何丽华 于兵万 韩丹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