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勤:从打字员到业务能手
时间:2021-12-24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勤是青海省化隆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从打字员到办案能手,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24年来,先后办理刑事案件900余件,每一起案件都办得很扎实。

连夜到几十里外调查取证

1997年7月,李勤进入检察机关后,从打字员做起,2000年调整至公诉部门后,她经常加班,顾不上照顾家人,2016年婆婆离世,因未能在老人临终前尽孝,李勤留下终身遗憾;2019年父亲重病住院,病床前只有丈夫在照料。她自责地说:“我不是一个好女儿。”

2019年,李勤在办理化隆县首起恶势力团伙案时,发现马某等人横行乡里,称霸一方,造成恶劣影响。为依法从严从快打击该恶势力团伙,李勤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固定证据50余份,连续奋战8天完成审讯工作。审查过程中,被害人反映的一条线索引起李勤的注意。为查清案情,李勤连夜到几十里外调查取证,追加的犯罪嫌疑人被成功追诉。

庭审中,8名被告人均不认罪。李勤沉着应对,用详实的证据还原事实真相,一连串讯问让被告人难以自圆其说。庭审持续11个小时,从讯问到举证,从公诉发言到法庭辩论,她寸土必争、步步为营,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被害人推翻原有供述为哪般

在办理一起轮奸案时,李勤看着被害人陈述几度落泪,她决定为女孩讨回公道。然而,审查案件时3名犯罪嫌疑人均称自愿发生性关系,此时女孩也推翻了原来的陈述,改称自愿。

为查清事实,李勤多次找被害人聊天,并积极与学校协调、与老师沟通、同女孩父母谈心,在一次次释法说理之后,女孩道出了事情原委。原来,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经济补偿,女孩家人同意不再追究此事。

最终,李勤说服女孩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她以扎实的证据链条和有效的沟通说理,使该案成功被提起公诉,3名犯罪嫌疑人受到应有惩罚。

毫无保留地传授办案经验

2013年4月,李勤担任公诉科科长,她不仅要做好自身办案,还要抓好部门工作,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一人强不算强,集体强才是强。为带好队伍,李勤大胆实践,积极在部门推行导师带徒制度,由业务熟练的老干警帮扶检察新兵,传授办案技巧,让新同志尽快进入角色。

“疑难复杂案件我来办”“提前介入工作我来做”“剩下的材料我来写”……多年来,李勤毫无保留地传授办案经验,像家人一样传递着温情。她所在部门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并获得“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