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玉琦:如果可以重来,我的初衷不变
时间:2021-11-26  作者:韩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他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排满了大事记:“8·17”涉恶专案,出庭支持公诉;办理跨越二十余年的国家赔偿案件……然而,那么久的时间,他却没发现儿子病了。

彭玉琦(右)出庭支持公诉

“爸,我想吃你做的红烧肉。”这是病危的儿子对父亲说的最后一句话。“那么久的时间,我怎么没发现儿子病了?我以为还会有很长时间的相守……”这是儿子病故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彭玉琦,作为父亲一直重复的一句话。

受访的彭玉琦,重新切换回工作模式,介绍了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即将开始的“规范铁路旅客文明乘车”专项行动、检察院建设等,在他带领下,“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正启动“加速度”,阔步向前进。

“单位才是他的家”

“我这周没时间,不回家了。”接到彭玉琦的电话,老伴赶紧补上一句“胃药别忘了吃……”有时候话音没落,那边就已撂了电话。老伴说,“单位才是他的家”。

彭玉琦2015年9月从黑龙江省检察院哈尔滨铁路运输分院到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检察院任职,与爱人和孩子相隔两地。他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排满了大事记:“8·17”涉恶专案,出庭支持公诉;办理跨越二十余年的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哈尔滨铁路检察系统首个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他曾是哈尔滨铁路运输分院公诉处处长,现在是基层院一把手,更深知不辱使命、精益求精的含义。常常是接起儿子的电话,没等聊上一句,他就“我正忙着,找你妈说”挂断了电话。

除了老伴给他偶尔送药,他是绝对不许家里人到单位的,更别说为家里人办事了。“家里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有老伴呢,我心粗,也照顾不了那么细。”然而,对待工作,他却心细如丝、明察秋毫。在对哈尔滨市至齐齐哈尔市客运专线(哈齐客专)经扎龙自然保护区路段进行巡查时,彭玉琦发现大量粉尘,他敏锐地意识到这里有问题。于是,在北风最刺骨的早春,他带领干警爬冰卧雪搜索,终于在高铁沿线找到一家私建的珍珠岩生产厂,并一举破案,守护了沿线铁路安全和扎龙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

据介绍,彭玉琦的业余爱好是在车站附近散步,其实他是去寻找各种案情线索。一次,他在车站扶起一个摔倒的盲人。经仔细观察路况和一夜思索后,他在第二天就召开党组会,从“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角度出发,针对铁路车站无障碍设施不健全,残障人士、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出行困难等问题,督促并协同相关行政机关、铁路企业依法履职尽责,制定有关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措施,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人性化。

2021年3月起,哈尔滨铁路运输分院以一体化办案机制为依托,整合两级铁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力量,对辖区内245个火车站进行全覆盖走访勘查和系统梳理,摸排个案、类案线索。截至2021年11月,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共受理铁路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2件,立案22件,制发检察建议22份。

为进一步加大对残障人士的关注和帮助,提高全社会的“无障碍意识”,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彭玉琦又联合多个单位,带领干警在齐齐哈尔火车站站前广场开展“关护残疾人活动”,帮助过往残障人士分析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纠纷问题,并对他们提出的包括就业、医疗等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事项进行登记,以便活动后流转处理相关问题,摒除残障人士求助无门的顾虑,让他们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的便利。

“党建是咱齐铁人始终高举的旗帜”

“党建是咱齐铁人始终高举的旗帜。”这是彭玉琦到任后在党组会上说的第一句话,也是齐铁人一成不变的信仰和遵循。

按照这一主旋律,彭玉琦组织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邀请老检察人讲党史及检察院史,深入学习“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解光为代表的铁路系统英模、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等一系列榜样英模的先进事迹,以“周二党员活动日”为平台,开展“我讲微党课”、青年干警读党史、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仪式感较强的直观教育活动,着力提升青年干警的政治素养和职业情操。

据了解,该院党组还创新推出“党建+业务+N”业务培训模式,通过观摩重要案件庭审、参加模拟庭审训练、法治讲堂、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等方式,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彭玉琦带领党组一班人还建立了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到办案一线的工作机制,坚持检察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服务到哪里。在开展“疏通法律神经末梢,消除法律宣传盲区”活动、“守护天眼”专项调研活动、“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提前介入“8·17”涉恶专案等一系列活动时,党员先锋模范尤其是青年党员干警敢为人先,积极投身到办案一线,不断推进检察事业发展。

“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近年来,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检察院陆续招录了25名青年干警,如何培养政治过硬、敢于担当、服务检察的青年干警队伍,成了彭玉琦心中规划的一项系统工程。彭玉琦带领党组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谋划,在政治部设立了党建工作中心和宣教工作中心,采取青年干警在支部、总支兼职,或赋予其一定任务职责等方式,让青年干警参与到全院的管理工作中,为其搭建提升能力的成长平台。

业务部门干警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参与党建宣教工作,提升综合协调能力;综合部门干警通过互相交流,丰富了法律业务知识,提高了宣传调研质量。“两个中心”平台的设立,逐渐凝聚全院青年力量,形成了策划方案、活动实施、材料编辑、成果加工、对外宣传的一整套管理体系。经过近年来的培养和磨炼,青年干警在实践中迅速成长,党建宣教工作也得到显著加强。

通过建立“两个中心”、实行“轮值主任”制度和青年干警进支委等活动,为青年干警搭建进步平台,使得青年干警个人综合能力水平不断提升,该院多名干警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公诉业务标兵”“全省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2020年10月,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院”殊荣。

公家事再小也是天,自家事再大也排不上,彭玉琦历来如此。今年年初,彭玉琦带领23名干警在社区进行了35天的疫情防控,就在他卡点防疫的时候,儿子已经开始明显消瘦。

“没事,年底工作忙,铁路有大段的工作要做。领导和同事们都和我在一起呢,我儿子没了,单位这帮孩子都成熟了,个个能独当一面,看到他们,我的精气神就又来了。如果可以重来,我的初衷不变……”彭玉琦的话没说完,在场的人早已潸然泪下。

提起彭玉琦的老伴,该院政治部副主任王兰和一部主任孙淏说:“阿姨怕我们难过,见到我们有说有笑。我们一直在心里叫着——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本报记者韩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