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尘封35年的英雄
时间:2021-10-15  作者:刘立新 刘红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都是30多年前的事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河南省许昌市检察院干警孟宏伟憨厚地笑着说。如果不是最近采集退役军人信息,他获一等功的英雄事迹仍然被雪藏着。

1986年11月,在部队站岗值勤的孟宏伟遭遇歹徒袭击,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冒着生命危险制服歹徒,被沈阳军区空军司令部荣记个人一等功。除此之外,孟宏伟还曾冲入火场救出过两个孩子、疏导遇险乘客有序通过“生命通道”、勇救落水者,一系列英雄故事记录着孟宏伟传奇的一生。

1999年,孟宏伟转业到河南省许昌市检察院。他从普通干警做起,从检22年来,先后在研究室、服务中心、法警队、办公室等部门工作。

2008年,院里档案室需要人,堆积如山的资料急需整理,他二话不说便服从组织安排,从服务中心副主任转岗为专职档案员。虽然是档案工作的门外汉,但他虚心好学,很快成为档案室的骨干。档案室先后荣获“省特级档案室”“省信息化示范单位”等荣誉,他本人也被省档案局授予“先进工作者”,获得“突出贡献奖”。

2017年,该院中层正副职竞争上岗,他又主动找领导辞去法警支队副支队长职务,表示“自己年龄大了,让年轻人上”,再次从中层回到普通一兵。

工作之余,孟宏伟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卡点值班,防疫一线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生活中,他是慈爱的父亲,也是孝顺的儿子,尽心伺候80多岁的父亲。去年12月,他的家庭被评为“河南省最美家庭”。

“敢打硬仗是军人的担当,敢打必胜是老兵的血性。剑随令出,不虑自身,你就是永远的兵。”今年9月24日,孟宏伟获评“河南省第九届优秀退役军人年度人物”,在颁奖盛典上颁奖词如是说,这正是孟宏伟的真实写照。“当过兵扛过枪就要不怕牺牲,更不能怕苦怕累,工作一天就要奉献一天、干好一天。”这就是孟宏伟,一个把每一件事都要努力做好的平凡英雄!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刘红星)

(原标题:尘封35年的英雄)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