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在防疫点
时间:2021-09-17  作者:刘立新 杜天婵 雷继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老张,咱俩换一下,你去凉棚那坐会儿。”

“老张哥,你刚出院,再这样下去,嫂子该骂我们了!”

“防疫点”上的同事们不停地劝着张彦彬。

“小毛孩子,你们哪个敢小瞧我!”59岁的张彦彬一边查验着过往车辆的通行“两码”,一边“责骂”着身后的年轻同事。

1980年3月,18岁的张彦彬进入河南省开封市开封县检察院(编辑注:行政区划调整后原开封县整建制划为祥符区),从检41年,先后在后勤、控申、监所等部门工作,司法体制改革后老张一直在第三检察部。

今年8月,新型冠状病毒变异体“德尔塔”入侵中原大地。按照开封市祥符区区委区政府要求,祥符区检察院排出了“防疫点”值班表。

刚刚因为脑梗塞住院18天、说话还有些不流利的张彦彬得知没有安排他值班时,索性提前结束病假,找到领导,要求为抗疫工作出力。

为此,老伴儿没少唠叨他,“单位就属你年龄最大吧,明年就要退休了,血压还不稳定,就别去逞能了。”老张急了,“正因为我明年就要退休了,我才得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在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不站出来,我心里不安啊!”

“老师傅,您往这一站,我哪好意思不配合检查啊!”

“你们检察院的人真负责,这么热的天还在这儿坚守。”

听到过往群众的夸赞,张彦彬心里高兴。

正值酷暑,临近中午,地表温度40多度,再加上过往车辆排出的热气,干警们站在黑色的柏油马路上,感觉到滚滚热浪扑面而来,戴着口罩喘不过气。

周围的群众看见了,自发送来了冰镇饮料和水果,还特意叮嘱,“把那个老同志叫回来,让他也吃点东西歇一会儿。”

“你们先吃,我再盯一会儿。”老张仍是一副“犟”脾气。

一班岗5个小时,见张彦彬没有休息片刻,同事们不禁心疼,他仍笑着摆摆手说“不碍事,我能行!”

“不能让别人说我年纪大了,倚老卖老,不听党的话,只要单位需要我,就随时到岗。”

这名党龄20多年的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誓言。“防疫点”在他眼中就是战斗堡垒,守好它,才是一名合格的检察人,才对得起自己胸前的检徽。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杜天婵 雷继峰)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