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云:守护公益“最执着”
时间:2021-08-22  作者:战海峰 马弘 吴杰 杨美华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龙云(右)和同事在巡河过程中采集水质样本。

龙云(左)与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专家一起勘察被盗掘古墓葬。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以法律监督,实现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汇、城乡鸟语花香,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

这就是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龙云的初心,也是他所执着的使命。

“我心目中的偶像是焦裕禄。”在龙云看来,焦裕禄对人民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的“三股劲”精神,激励着他在检察梦、法治梦、中国梦的指引下砥砺前行。

温情办案 守护群众利益

“办理公益诉讼案子,更得走近群众,因为维护公共利益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生活得安心舒心。”这是龙云负责公益诉讼案件以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9年8月,龙云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部分农贸市场活禽销售宰杀情况与国家相关标准差距大,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如何发挥检察力量,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龙云决定先对全区活禽经营场所情况摸个底。

早上7点至8点是赶集人最多的时间,也是活禽销售宰杀的高峰期,龙云和同事们择时分组出发,一天内得走访3到4个镇街,调查近20个摊位。为了避免摊主因为不理解产生抵触情绪,龙云先是问:“生意还不错吧?天气热,你们不容易啊!”摊主们听到这番寒暄后,也放下了抵触之心,一边忙着生意,一边和龙云聊了起来。随后,龙云介绍起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你们放宽心,我们调查是为了帮助规范市场,让大家能安全经营,顾客能放心购买,生意细水长流。”

摊主们听了,纷纷表示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走访调查进行得相当顺利。

在前期大量的调查基础上,检察机关向当地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改善活禽经营状况。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镇街及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进行规范治理。随后,大足区政府出台活禽集中宰杀的规定,在制度层面织了一张安全网。

凭借韧劲 守护一江绿水

自重庆全市推行“保护长江母亲河”专项行动以来,如何高质量履行检察职能以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成为龙云思考的重点。

龙云聚焦辖区水资源紧张的实际,带领公益诉讼团队主动融入河长制工作体系,分河段、分流域开展公益诉讼监督,被人们亲切称作“河段检察官”。

2019年3月中旬,大足区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辖区某电镀园区设在太平河支流的专用排污口在深夜排放大量带有泡沫的乳白色工业废水到河中,造成附近河流水体变色、水质严重超标。由于废水量大,有的废水从公路边专用排污管网的井盖处溢流到附近的草地及公路上,几天后都还有明显的白色粉末状物质残留。周围居民对此意见很大。

“是入驻的某个企业的工业废水不达标,还是该电镀园区整体排污系统有问题导致排污超标?”

“企业一直在明目张胆地直接排放超标工业废水,还是在某些时间点偶尔偷排?”

……

为了揭开层层疑云,作为办案检察官,龙云常常凌晨走出家门与同事们会合后,驱车40多分钟前往排污现场采集水样,到园区调取监控数据。取证环节至少花费两三小时,当他再次回到家里,天空已露出鱼肚白。

“那段时间家里人不太理解办案怎么选在凌晨,说我是夜猫子。”龙云回忆起当时,忍不住笑了起来。

数次突击检查后,检察机关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证据材料,准确掌握了该电镀园区污水处理站偷排超标工业废水,造成河流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违法事实。

随后,大足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配合相关部门不仅对超标排放工业废水的行为依法处罚,更要支持企业引进资金、技术改造,从源头杜绝偷排行为的再次发生。

拼力而为 助力文化遗产传承

“140多处石刻,5万余尊造像,10万多身型……”办案途中,当年轻同事何亮聊起大足石刻时,龙云不假思索地给出了相关数据。

在同事眼里,龙云就是这么一位干什么都会“钻”进去的人。

2020年7月,大足区检察院与大足石刻研究院签订《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加强公益诉讼与文物保护协作的意见》,聘请文物专家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龙云等公益诉讼干警也作为“文化遗产检察官”走马上任。

龙云是个人文历史爱好者,但有了“文化遗产检察官”的头衔,他自觉不能当个半吊子,得“恶补”相关知识。空闲时阅读专业书籍,有机会便向专家请教。逐渐地,同事们发现,谈起文物专业知识和术语时,龙云常能信手拈来。

在办理黎某某等5人盗掘古墓案时,为了确定文物的公共利益属性和公益诉讼的诉讼标的,根据合作协议,龙云与文物专家多次前往案发现场,就涉案古墓的文物价值、受损状况及修复方案进行勘查讨论。最后得出结论:涉案古墓葬虽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但仍具有史料参考价值和较高艺术价值,是人民共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聚合体,可以通过修复最大限度地使受损文物得以保护。

据此,龙云提出了专业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意见,要求5名被告人除承担刑事责任外,还必须承担修复工程费用、公开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全部得到人民法院的判决支持。这起重庆全市首例文化遗产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办理类案提供了宝贵经验。

“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将大足石刻等文化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让它们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是文化遗产检察官责无旁贷的担当。”龙云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战海峰 文/图 通讯员马弘 吴杰 杨美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