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武:从业务专家到金牌教练
时间:2021-08-20  作者:管莹 张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作为检察官,他在基层检察院公诉部门工作十年、办理近700起案件;作为江苏省检察业务专家,他将法律知识与社会经验融会贯通;作为检察系统广受欢迎的兼职教师,他在授课中倒逼自己不断更新理论;作为备战全国业务竞赛的总教练,他带出多名国字号选手。

赵学武:从业务专家到金牌教练

赵学武与同事讨论案件

头发微卷,鼻梁高挺,无框眼镜,48岁的赵学武看上去很年轻。他一开口,声音洪亮,语速略快,话语里的淮安口音让人很亲切。

他是专家型检察官,也是同事眼里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摆渡人”,更是带出多名国字号选手的“金牌教练”。

“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

“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在同行眼中,赵学武是典型的专家型检察官。这背后,是他近三十年未曾改变的热爱。

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赵学武选择成为一名检察官。从1996年到2006年,赵学武在无锡、扬州两地基层检察院公诉部门工作整十年,办理了近700起案件。他坚持把每一个案件背后的理论深挖吃透,用不同的部门法对案件进行评价,以得出统一协调的结论。2003年,他办理的顾某某过失致人重伤案入选江苏省高级法院参阅案例。

2006年,赵学武通过遴选进入江苏省检察院,先后在公诉一处、侦查监督处、第一检察部、第四检察部工作,直接办理或指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百余件,起草近20个省级规范性文件,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省委政法委法律专家库成员。

2020年4月,江苏省检察院接到下级院请示的一起“棘手”案件——王某夫妻开了一家网店,靠代购走私零食、玩具等日用品为生,他们先后11次往返境外,每次都选择无申报通道入境,涉嫌逃税10.3万余元,刚刚超过走私罪10万元的起刑点。

本案的焦点在于,根据法律法规,每个公民正常通关时都拥有免税从境外携带价值5000元以下物品的额度,如果扣除这一免税额度,王某涉嫌逃税的数额就不满10万元,不构成走私罪。

该不该扣除免税额度?与会人员争论激烈。

赵学武条分缕析,阐明自己的观点。他认为,5000元的免税额度是国家给百姓的福利,也是降低行政管理成本的手段,即便是代购走私行为,适用的法律规则也应与正常情况一致,且本案中代购走私的物品不是影响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不是当前走私犯罪打击的重点。综合以上考虑,赵学武建议,将5000元的免税额度予以核减,对王某作出绝对不起诉处理。他的观点最终得到采纳。

“办案要将法律知识与社会经验融会贯通,寻求一般公正和个别公正在个案中的协调,这才是真正的公正。”赵学武说。

广受欢迎的课程专家

2008年,江苏省检察院首次组织初任检察官培训班,赵学武受命担任公诉条线的检察官兼职教师。十余年间,他从江苏三级检察院讲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在不断地授课中,倒逼自己不断更新理论,他平时吃饭、乘地铁时都不忘戴着耳机听法律课。

“让优秀的法学理论落地,让成熟的司法经验上升,在中间形成方法论。”这是赵学武推崇的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的关系。

2006年,赵学武开发了《三阶层体系的运用——从形似到神似的转变》课程,在江苏检察系统广受欢迎。一次,一名基层检察院办案人员向赵学武请教一个案件:一名男子分别伪造了80万元和16万元的银行存单,前者交给情人讨其欢心,后者交给邻居作为3万元欠款的担保。这名男子是否构成伪造金融票证罪,涉罪数额如何认定?

“三阶层理论一定要分析法益。”赵学武一语道破关键,“伪造金融票证罪侵犯的法益是金融票证的信用,男子使用16万元存单作为质押,实际使用了存单的信用,侵犯了国家金融票证管理秩序,构成犯罪;而80万元存单是为了哄骗情人,没有侵犯国家金融票证管理秩序,虽然行为违法,但不构成犯罪。”大家听了恍然大悟。

至今,赵学武已开发近20门课程,其中,《侦查活动监督的理论、制度和实践》入选国家检察官学院首批课程研发立项名单。

出“大招”的备赛总教练

2020年9月,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京落下帷幕,江苏检察代表队产生了两名“全国十佳公诉人”、两名“全国优秀公诉人”。作为备赛“总教练”,赵学武自己则深藏功与名。

四年前,他曾受命带队备战第四届全国侦监业务竞赛。集训前半程,他还借调到最高检,但这并不影响他为指导比赛出“大招”。人在北京,他制定的复习计划早已“飞”到选手手中,表格密密麻麻,细化到每个半天。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李思雪清楚记得,临近全国比赛仅剩不到两个月,赵教练又布置了一项任务:把刑诉法重点法条全部背诵下来。

队员们对背法条是一万个不乐意,但还是拗不过赵学武的坚持,因为他又使出了“大招”——带着大家一起背。

赵学武单手拿书,却也不看,脱稿给选手们一条一条讲解,讲着讲着,用略带淮安口音的普通话忘我地感叹:“这个法条怎么能考虑得这么完备,真是太美了!”

在这次竞赛中,包括李思雪在内的3名江苏检察选手一举取得“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

2020年,在赵学武指导下夺得“全国十佳公诉人”的汤智回忆:“教练一讲就讲到夜里11点多,很多理论和观点填补了我们知识体系的盲区。”

如今,比赛早已落幕,“金牌教练”的言传身教却深深印在队员们心里。

“于我,学习是一种生活,办案是一种修行。法学理论博大精深,司法实务微观具体。如果说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有一座桥梁,我愿做这桥梁上的一块砖,不断鞠躬前行。”赵学武真诚地说。

(本报记者管莹 通讯员张珍)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