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颖申:敢碰“钉子案”的“小猎豹”
时间:2021-08-17  作者:郭树合 王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周颖申在某社区走访群众

“想干就要马上干,攻关就要攻难关,办案就要办好案。”这是山东省金乡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周颖申写在日记本扉页上的话。

从检十余年,周颖申始终保持初心,忠实履行着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他因为身手矫健,雷厉风行,办案时总是冲在前面,敢碰“钉子案”,被同事调侃地誉为“小猎豹”。

精准发力啃下“硬骨头”

“对刘通等人的依法惩处,必将教育社会崇法尚德、敬畏法律,也必将震慑那些意欲无视法律红线而肆意妄为人员。胆敢以身试法,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2020年9月23日,在刘通等七人涉恶案的庭审现场,周颖申发表公诉意见,他掷地有声,兼顾法理人情,为各被告人及旁听人员上了深刻的一课。

2012年,“三进宫”的刘通出狱后不思悔改,反而把多次受到打击处理作为逞强耍横的“资本”,且变本加厉,网罗刘颜斌、耿中响等人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通过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形式攫取巨额经济利益,逐步形成了以刘通为领导者的较稳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周颖申经过细心阅卷,了解到刘通涉恶犯罪集团组织结构严密、分工明确,但犯罪行为跨度时间长,涉及地域广,被害人多,且慑于刘通等人的恶名,很多人不敢配合作证,收集证据困难。为了最大限度还原事实真相,周颖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人员收集固定证据。

在该案审查起诉期间,周颖申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条线索,仅阅卷材料就写下了近30万字。最终,刘通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于2020年9月24日被依法判决,七名被告人被判处十三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当听到这伙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当地百姓奔走相告。

该案的依法判决,对同案参与人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同案犯尚辉等人先后主动投案。周颖申根据参与人参与犯罪的性质、作用,认真甄别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和一般犯罪分子。2021年3月19日,尚辉作为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其他人员作为一般犯罪另案判决,不枉不纵地打击了犯罪。

由于办理该案工作成绩突出,8月11日,周颖申所在的扫黑除恶团队被山东省检察院通报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

用心用情甘做“暖心人”

“周检察官,太感谢你了!真是没想到能对俺不起诉。自从出了事,俺就后悔死了,一直害怕判了刑影响孩子的前途……”被不起诉人张某手握锦旗激动地说。

2020年6月,金乡县某小区物业公司对业主车辆进出小区的管理规定引起业主不满,张某等6人带领其他业主将小区的自动门禁升降道闸杆毁坏。后经鉴定,被损坏的升降道闸杆价值超过故意毁坏财物罪立案标准。

此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周颖申通过审查证据、走访座谈发现,由于业主与物业存在矛盾,物业公司作为服务者,对收费、管理引起业主的不满不能合理解释、引导、处理,任由矛盾激化,导致发生该案。案发后,6名犯罪嫌疑人及时赔偿损失,并取得物业公司谅解,由于造成损失小、危害性小,周颖申决定对6人作相对不起诉,并将案件情况向院领导作了详细汇报,得到支持。

案件结了,但周颖申的心里还是不踏实,如果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此类案件很有可能再次发生。针对该案中业主维权难、物业公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该院依法向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行政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物业服务的监督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促使物业公司和各小区双方依法订立物业服务合同。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各物业公司、各社区、小区居民代表召开物业管理工作座谈会,并邀请周颖申参加。

“司法工作不应该是冰冷、机械地执行法律规定,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更好地体现社情民意,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才是我们司法工作者理应遵循的价值准则。”周颖申经常向身边干警传授办案心得。

察微析疑巧解“疑难案”

“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只有精雕细琢,察微析疑,才能还原真相。”这是周颖申常说的一句话。

2020年,周颖申承办了一起贩卖毒品案,3名犯罪嫌疑人到福建购买了大量冰毒及少量麻古准备在山东金乡销售时被抓获。他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福建的上线也涉嫌贩卖毒品罪,但现有证据只能确定上线姓名为李某,不能完全确定身份,案件进展一时陷入僵局。

周颖申的“倔”在院里是出了名的,他查看了所有在案材料,仔细审查证据,一张李某收毒资的银行卡引起他的注意。

银行卡户名为蔡某,周颖申记得笔录里有犯罪嫌疑人曾供述“李某当时好像说过这张卡是其女儿的”。但由于二人不同姓,不符合父女同姓的传统而被忽视。办案的直觉告诉他,这或许是个突破口。他立即要求查询该银行卡使用人蔡某的家庭成员信息,成员信息显示其父亲就是李某,据此确定了李某的身份,金乡县检察院依法追捕了涉嫌贩卖毒品犯罪的李某,李某最终被法院判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他经常主动给自己‘揽活’,每次攻坚,他都把‘厚’卷读‘薄’,又把‘薄’卷读‘厚’,是办理大要案、涉众型案件的行家里手。”这是周颖申的分管领导张青对他的评价。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倩)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