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南拉毛:雪域高原“格桑花”
时间:2021-08-13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她工作的地方位于海拔4000多米。27年来,她扎根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检察院,在极为恶劣的气候下,她和同事们顽强守护着当地原始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出色地履行了一名检察官的职责,先后荣获青海省“三八红旗手”、玉树藏族自治州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索南拉毛(左四)和同事在治多县牧民家中进行法治宣传

摸排线索,保护生态环境

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

治多县,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辖县,平均海拔4188米,其境内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在这里,每名基层检察官的服务半径平均在8000平方公里左右,索南拉毛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上榜最高检“精品案件”

“她承办了数百起案件,无一错案。”治多县检察院检察长这样评价索南拉毛

“姐,托您的福,我今年又上山挖虫草了。3年过去了,是您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挽救了我,谢谢您!”看着这条短信,索南拉毛笑着对记者说:“2017年办理了一起特殊的盗窃案,信息是当时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发来的。”

2017年,犯罪嫌疑人多杰某某趁被害人索南某某家中无人,潜入被害人索南某某家中实施盗窃,盗得现金1.7万元。案件发生后,犯罪嫌疑人多杰某某承认所有罪行,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并与被害人达成赔偿协议,取得了对方的谅解。

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然而,索南拉毛在审查时注意到,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是亲戚关系。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偷拿近亲属财物一般可不按犯罪处理,对确有追究责任必要的,处罚时也应与社会上作案的有所区别。综合考虑多杰某某是初犯,且在押期间遵守监规、服从管教、有悔罪表现,无继续羁押必要,索南拉毛建议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多杰某某变更强制措施。公安机关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对多杰某某取保候审。2017年9月9日,多杰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该案于2017年被最高检评为精品案件。

“羁押必要性审查在此案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这样的处理结果,对犯罪嫌疑人来说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更是一次难得的教育改造机会。这就是我们常提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索南拉毛说。

车在海拔最高处爆胎

案件圆满办结,索南拉毛却在返回途中遭遇恶劣天气

2000年,为尽快完成一起抢劫案件的取证工作,索南拉毛与同事一起下乡办案,路途遥远、道路坎坷,奔波数日之后圆满完成任务。“那时候我们在路上只能支帐篷住,吃不好也睡不好,可她似乎忘记自己有7个多月的身孕,让人又担心又心疼。”当年同行的干警更尕罗桑说,那一次拿到的证据非常扎实,案件办得很漂亮。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干警口中的索南拉毛,任何时候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治多县是全国地区海拔最高、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生态位置最为重要的县城之一,在这里办案,车辆出状况是常有的事。2021年4月21日,年某到该院寻求帮助,希望能通过法律途径要回工资。索南拉毛向年某了解了师某拖欠工资的具体情况后,便于4月23日早上9点赶往索加乡。索加乡海拔4647米,出发的时候就是风雪交加,直到下午4点才到达师某所在地。索南拉毛以支持起诉人的身份参与调解,耐心地对师某进行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师某第二天赶赴治多县检察院,当面向年某支付拖欠的1.2万余元劳务费。

案件圆满办结,索南拉毛却在返回途中遭遇恶劣天气,加之路况不好,车辆爆胎,爆胎地点刚好在海拔最高点,这让她和同行人员都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直到次日凌晨4点,一行人才回到治多县。拿到劳务费的年某高兴地给索南拉毛打电话致谢,听到当事人的笑声,索南拉毛说“一切辛苦都值得”。

她在可可西里无人区

格桑花开分外红。索南拉毛一直保持着对检察职业的热爱和追求

“在单位里她是大家的主心骨,无论什么事情,只要索检在大家都很踏实。工作上她是良师,同事们遇到困难都喜欢跑去向她请教,她很认真很耐心地讲解,直到把问题解决为止;生活中她就像家长一样关心着每位同事,也会细心观察每位同事的心理变化,想办法排忧解难。”说起索南拉毛,治多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谢万多杰赞不绝口。

日前,记者电话联系索南拉毛,得到她又和同事驱车前往可可西里无人区办案。原来不久前,青藏公路沿线海拔4675米的五道梁附近,出现了一条长约200米、宽约20米的巨大露天垃圾带,对高原生态环境构成重大威胁。得到消息后,索南拉毛带领干警第一时间从县上驱车9个小时到达五道梁,此时已是晚上8点。索南拉毛一行人不顾舟车劳顿,立即开展工作。他们走访周边的商铺,了解垃圾堆放原因,并配合县政府,组织当地牧民群众对现场周边少部分分散的垃圾进行清理。目前,可可西里的露天垃圾带的清运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本报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