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的王文海
时间:2021-08-13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胡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他弓着腰,手拿刮片,在地上一下一下地刮水泥污渍,汗水从脸上一道一道淌下来……为了不让其他同志被清洁剂的刺鼻味熏到,在热得令人窒息的酷暑里,58岁的王文海主动把检察院六层办公楼的清洁工作包下来。

王文海是河南省罗山县检察院副主任科员,已从检42年。

1979年,16岁的王文海走进刚刚恢复重建的罗山县检察院。几十年工作生涯中,他不仅当过通讯员、打字员、档案员、仓库保管员,还干过生煤炉、烧开水、扫院子、冲厕所等杂活。

王文海踏实做事、朴实做人的风格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同,2004年他被任命为计财科科长,成了院里的“放心管家”。

“抠门”和“唠叨”是大家对他的评价。因为各部门领东西时,大到装备,小到打印纸、笔、本,他总要盘问半天,不厌其烦地唠叨:“上次是什么时候领的?怎么用得那么快?”在公务接待中,为了既招待好客人又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他总是绞尽脑汁算计着,怎样控制价格、荤素、种类上做好搭配;在管理物品时,他总是把旧东西放在仓库里不舍得扔,念叨着“说不定哪一天还能用上”。

他是元老,却从不摆谱。2019年,在内设机构改革时,王文海主动提出辞去科长职务,把机会留给年轻人,他自己成了办公室的一位普通干警。

退岗不退志。他不仅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还默默干了很多别人看不到的活。一天中午突降暴雨,办公楼外廊下水管道被堵,水已积到30厘米深。王文海发现后,跨过窗户进入外廊,捅开下水道帮助排水,自己全身都湿透了。“我想除了他,我们都不知道地漏在哪里,真惭愧!”干警小罗说。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对得起岗位,对得起党员身份。”这是王文海的座右铭,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际行动。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胡玲)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