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俊涛:“小事”上做好“文章”
时间:2021-08-12  作者:刘怡廷 李青霞 李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肖俊涛(左三)与同事开展夜间无人机取证

“能够守护国家和社会公益,是我的幸运,更是幸福!”近日,刚刚荣获湖北省荆门市检察院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个人三等功的检察官肖俊涛,在谈到自己钟爱的公益诉讼事业时颇为自豪。

肖俊涛是荆门钟祥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公益诉讼工作牵头负责人。他个头不高,但十分结实;浓密的眉毛,温和的眼神,脸上总是挂着和善的笑容,说话做事不急不躁,给人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2021年,是他从事公益诉讼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他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3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件,共监督增殖放流鱼苗4000余斤,督促清除违法堆放的各类垃圾500余吨。

绿水青山总关情

5月底,钟祥大口林场格外忙碌,天空上,直升机喷洒着低毒无害药剂,灭杀松褐天牛,防治松材线虫病。地面上,肖俊涛正带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眼前的整改情况,让肖俊涛长舒一口气。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一种毁灭性流行病。4月,肖俊涛和同事们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各乡镇普遍存在松材线虫病预防、治理、检疫不及时,松树疫木清除、焚烧、转运不规范的问题,大大增加了松材线虫病远距离传播概率和风险。

“松材线虫的初发病时间一般在5月底至6月初,这段时间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

要在短短一个月内协调全市各地区开展松材线虫防治工作,无疑是个大工程。肖俊涛决定采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的形式,迅速联络全市9个乡镇和3个林场的相关负责人,全力推动各方达成防治松材线虫病的共识,并立即采取行动。在检察院的监督和协调下,各单位通力协作共防治林地5万余亩。

“让受损的生态得以修复和补偿”一直是肖俊涛追求的目标。在李某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李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非法破坏性开采建筑石料白云岩矿约1.2吨,破坏价值17万余元。肖俊涛作为该案的公益诉讼起诉人,一方面他收集固定所需证据,联系具有资质的环境评估机构出具损害评估报告,另一方面向李某阐释公益诉讼修复费用该由其承担的法律依据。面对李某的不理解,肖俊涛非但不气不恼,还面带微笑,循循善诱地释法说理。最终,李某自愿认罪认罚,并及时支付了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费用7万余元。

面对汉江禁渔区非法捕捞屡禁不止的现状,肖俊涛在办理伍某等5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时,与刑事检察部门办案检察官联动,首次在诉前引入增殖放流生态补偿机制。他与钟祥市水产局沟通联系,组织违法行为人在汉江增殖放流,同时要求其在当地有影响力的报纸上公开道歉。这样一来不仅节约诉讼资源,也让受损渔业生态得以修复。

山水之间总有肖俊涛和同事们的身影,“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让环境再好一点”,是他和战友们从未放弃的执着。

小井盖藏着大民生

“我们公益诉讼人就是要在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上做好‘文章’。”肖俊涛一直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放在首位。

2020年夏季,连续的降雨造成市区积水,极易危害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肖俊涛和同事们对市区窨井盖情况开展走访摸排,发现城区多处窨井盖出现破损、塌陷、开裂和松动等情况。肖俊涛迅速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城市管理执法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对破损窨井盖进行修复和更换,共排查出损坏窨井盖68个,修复68处,更换止车石15处,隔离U型桩31处。

不就案办案,是肖俊涛对自己的要求。案件办结后,如何杜绝同类案件再次发生成了他的延伸课题。在肖俊涛的倡议下,该院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窨井盖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各单位就窨井盖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今后治理方向充分交流,凝聚起了守护全市居民“脚底下的安全”的强大合力。

肖俊涛也十分关注消防安全领域,他利用两天时间走访调查了全市十几个小区,排查出多个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设施老旧、消防用具丢失、消防通道占用等隐患问题。他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5份检察建议,并主动协调市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开展大排查和专项整治。

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祥和喜气的春节蒙上一层阴翳。院里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疫情防控专班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肖俊涛就是其中一员。

他在参与社区防控的同时,特别注意收集涉疫案件线索,通过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2020年1月底,地方网络论坛上的一条群众举报线索引起了肖俊涛的注意,举报者称,在钟祥市某药业公司开设的医药连锁店,买到了疑似假冒伪劣口罩。

“医疗卫生口罩是做好防疫工作的重要医疗用品,如果群众买到假冒伪劣口罩,将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肖俊涛一下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立即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河南某公司于1月28日发表公开声明,称市面上有冒充其品牌的假冒伪劣口罩流通,并从产品品名、包装数量、耳带形状等方面将假冒伪劣口罩与正品口罩进行了细致区分。通过对比,肖俊涛发现市民购买的口罩符合假冒伪劣特征,可以认定为假冒伪劣产品。

肖俊涛和同事们克服疫情期间交通管制的困难,连夜赶赴办公室制出检察建议书,于次日早晨发送给相关行政部门。案件立即引起了荆门、钟祥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对该药业公司进行查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共办理同类违法案件9起。

“遇到再大困难,我都能克服。”他时常这样说,这种精神不仅让他有用不完的力气,更感染着身边每一名同志。他所在的第四检察部连续三年在全市检察机关考核中名列前茅。

守护公益的路是漫长的,但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像肖俊涛这样的守望者,我们美好生活的景象才随处可见,处处而生。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李青霞 李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