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克平的三套检察制服
时间:2021-08-06  作者:刘怡廷 刘于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杜克平展示检察制服

姓 名 杜克平

单 位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

职 务 退休检察官

关键词 检察官的形象

打开家里的衣柜,杜克平陷入了回忆。

“1978年,检察机关恢复建制,但是干警们仍着便装办案,甚至在出庭支持公诉时也是如此。直到1984年,检察人员才第一次有了统一的着装。”在衣柜前,杜克平介绍了自己收藏的检察老物件:一套米黄色小翻领制服,一套豆绿色制服,一套“检察蓝”制服。

杜克平是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一名退休检察官。1984年,他成为一名检察官后,正好赶上了检察机关要求统一着装,有幸获得了第一套检察制服。37年过后,杜克平对这套米黄色的检察制服仍喜爱有加,展示时都是小心翼翼地轻拿轻放。他仍记得当年第一次穿上这身制服站在公诉席上,指控一个强奸未遂犯罪被告人的情形。站在公诉台上的杜克平深知责任重大,也倍感荣光,被告人最终得到应有的惩罚。

检察制服的改革,不是单纯的服饰变化,而是代表着检察职能、执法理念等的转变和更新。杜克平放好米黄色的检察制服,拿出一套豆绿色制服,眼中写满了故事。

“当时某保险所所长戴某贪污保险费后潜逃,那时候不像现在科技手段这么发达……”人找不到,老百姓的损失就没法弥补。为此,杜克平对戴某的日常行为进行分析,又到其老家打听寻找线索,随后辗转千里,远赴深圳,终于找到了戴某。

“这身制服告诉我,我不仅仅代表着检察官的形象,更代表着检察机关、国家的形象。”到了2000年以后,就是“检察蓝”制服了,虽然衣服的颜色早已洗得泛白,但这是他从检30多年的见证。

说起未来,杜克平眼中有光,他希望检察“后浪”们不忘初心,能吃苦,耐清贫,扎扎实实做好检察事业,对得起身上的检察制服。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刘于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