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坤:“绝不能就个案解决个案”
时间:2021-07-29  作者:刘怡廷 彭晓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肖坤(右一)查看景区内岩画保护情况

“公益诉讼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丁点儿都不容懈怠。”近日,湖北省随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肖坤获评随州市政法英模,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肖坤今年35岁,2010年进入随县检察院,曾在公诉、反贪等部门工作,2018年开始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截至目前,他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0余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权益维护等领域。其中,2件案件被最高检、湖北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肖坤本人也荣获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称号。

推动形成跨区域生态保护协作机制

2017年,河南省桐柏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某水库受到污染。经调查,该水库上游的湖北省随县万和镇境内有多家废旧轮胎炼油厂,遂将此线索移交至随县检察院。随县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程序。

作为案件承办人,肖坤多次前往万和镇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发现万和镇和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区的山坳中有8家利用废旧轮胎进行非法炼油的小作坊,均系国家明令取缔关停的“新五小”(小水泥、小火电、小炼油、小煤矿、小钢铁)企业中的“小炼油”作坊,严重污染土壤、水源和空气。

随后,随县检察院依法向县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该院先后对8家炼油小作坊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讼请求均得到法院支持。

历时一年多,在检察、公安和环保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8家炼油小作坊全部关闭;被破坏的土地、植被也逐渐得以恢复。村民们见人就说:“山绿了,水清了,连呼吸都畅快了。”

该案的成功办理,为推动检察机关跨区域携手保护生态环境打开了新思路。在湖北省随县、枣阳市和河南省桐柏县、泌阳县、确山县、信阳市平桥区两省六地检察机关的共同推动下,建立了桐柏山淮河源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为打赢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筑牢司法保护屏障。

从办理个案到解决全县养殖污染问题

2020年初,随县均川镇养猪场污水直排河道的线索引起了肖坤的注意。虽然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但他不等不靠,立即联系随州市生态环境局随县分局相关负责人一起前往现场实地核实,掌握了该养殖场粪污处理情况,固定了相关证据。

在办案过程中,肖坤了解到均川镇是一个养殖大镇,但许多养殖场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养殖污染问题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拦路虎”。

“绝不能就个案解决个案,应该以该案为突破口,研究出解决全镇乃至全县养殖污染问题的办法。”肖坤思考道。

为促进畜禽养殖业规范发展,随县检察院分别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随县分局、随县农业农村局、均川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同时,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联席会,研讨全镇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3个多月后,均川镇200多家畜禽养殖场全部整改到位,基本解决了污染问题,受益的不仅是周边村民,当地养殖户更是难掩激动之情:“以前养猪总因为污染环境被罚款,现在问题解决了。以后啊,我就一门心思搞好生产,也能年入几十万!”

办案不能忘记企业员工生存问题

2019年11月,随县检察院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发现,随县殷店镇辖区内有4家桶装水生产企业,但只有1家生产企业手续齐全,其余3家均无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而是将自来水过滤后包装成桶装水售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如何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妥善解决3家无证桶装水生产企业注销后员工的安置问题?肖坤一方面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另一方面积极沟通协调,采取无证企业设备物资作价入股,有证企业统一生产管理的方式,使4家企业联合经营,切实解决了企业员工安置问题,从而实现保证饮水安全、促进企业发展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多赢共赢。

全方位守护孩子们的安全

“道路施工要做好安全措施,不能给路人带来安全隐患,尤其是学校周边,学生人流量大……”今年5月,肖坤到随县炎帝学校附近“回头看”时,看到正在施工的道路已经被围栏隔离开来,他松了一口气。

今年3月,有群众反映,炎帝学校门前正在修建的道路未设置警示标志,学生出行危险。肖坤迅速和同事赶往现场勘查,发现道路两侧正在修建排水设施,存在数十个深浅不一的方坑,且无围挡或警示标牌,如果孩子掉进坑里,后果不堪设想。

肖坤立即与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联系,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施工方后续加强了在建道路安全防护措施,事情得以妥善解决。

仅仅解决了一处安全隐患还不够,肖坤又马不停蹄地与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突击检查,从校园周边安全情况到食堂、餐饮门店经营状况,无一不仔细查看,并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为学生出行安全、饮食健康提供全方位保护。

“基层工作小事、琐事较多,但办好每一件事关公益的小事,就是我心中的大事。”在守护社会公益的道路上,肖坤以他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彭晓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