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波:给孩子信心
时间:2021-06-18  作者:李轩甫 叶永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4年来,他经办的未检刑事案件有214件442人,落实帮教159人,为17名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1.5万余元;他曾荣获海南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未检“业务标兵”以及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等称号。

回答学生们提出的法律问题

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讲

近日,记者来到海南省文昌市检察院,采访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光波。见到李光波时,他正在该院“爱侬未检工作室”专心致志地审阅着一份不起诉决定书。这天上午,李光波将在这里对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宣布不起诉决定。

“作为未检部门的检察官,我们经手办理的案件,主要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李光波告诉记者,对于未成年人犯罪的情况,他们的出发点是教育、挽救、感化,追踪案发原因,结合调查,实施精准帮教。

4年来,李光波经办的未检刑事案件214件442人,对所有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落实帮教159人,为17名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1.545万元。因工作成绩突出,李光波曾荣获海南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未检“业务标兵”以及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称号,在全省检察机关“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暨“四比”活动中,被评为“表现突出个人”。日前,在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评选活动中,李光波被评为“平安英雄”候选人。

不起诉决定挽救了失足少年

“案子虽然审结了,但是你要从中吸取教训。”当日上午9时30分,在听证宣告室,李光波耐心地对涉案未成年人王某说。王某深深地点点头,随后在家人陪同下在不起诉决定宣告笔录上签字,按上手印。

记者注意到,今年18岁的王某几年前辍学在家,结交了一些不良朋友。去年年初,王某在朋友怂恿下,与其他5人持水果刀伤害他人,致一人轻伤二级。

案发后,办案检察官李光波了解到,王某在本案中相对于其他涉案人员,主观恶性较小,且已赔偿被害人,主动投案,自愿认罪认罚,具有帮教可能,决定对其不捕后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为6个月。经过考察,王某在考验期内表现良好,符合不起诉条件,遂依法对其宣布不起诉。

“经过这件事情,我知道自己错了,也知道以后要学法懂法守法。”王某告诉记者,在李光波的引导下,在考验期内,他在一家理发店找到了工作。

在现场,王某的父亲感激地说,检察官的训诫让他们感受到了司法威严同时也被司法温情所感动,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督促孩子真心悔罪,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双方的矛盾也得以化解,回归社会其实就是融合国法、人情,做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李光波说。

从关注犯罪行为到关注犯罪行为人

不起诉决定宣告工作结束后,李光波又单独把王某叫到了心理咨询室,开起了“小灶”。李光波说,这个案子对于他来说,是一起寻常案件,但是案结后对于这个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扶教育,却任重道远。

记者了解到,从检8年来,从控告申诉、乡镇检察室、公诉岗位,到现在的未检,李光波始终坚守执法为民、为群众服务、办实事的初心,维护司法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岗位不同,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关注犯罪行为到关注犯罪行为人。”李光波说,对未成年人犯罪不以惩罚犯罪为首要目标,而是如何教育、感化、挽救,让其认识行为的违法性、社会危害性,帮助其重新回归社会,防止再犯。

“李主任常告诉我们,工作做在前,防止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比进行教育挽救的效果更好。”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筠告诉记者,4年来,李光波先后在文昌市第三中学、翁田中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在田家炳中学担任禁毒辅导员,他的足迹遍及17个乡镇,在40多所学校开展50多场法治宣讲,受教育学生达1.5万余人。

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他把对未成年人的挽救与帮教办案理念贯穿工作始终,经常以一个兄长甚至慈父的态度对待涉案未成年人。”陈筠说,今年33岁的李光波,戴着一副眼镜,瘦高个儿,这个来自陕西的汉子言行举止给人真诚率性的感觉。

“我是一名未检检察官,也是孩子的父亲。”说起未检工作的细节,李光波告诉记者,有了“父亲”这个角色后,他在未检的路上走得更坚定、更有深度,也更有爱心。

李光波不曾忘记,一次在乡镇开展法治宣讲后,一名学生跑过来对他说:“老师,您讲得真好,我可以和您握手吗?”看着孩子稚嫩期盼的眼神,李光波非常激动,同时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2020年8月,为加强校园预防性侵害教育,李光波起草并由文昌市检察院牵头,五部门会签《“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实施方案》。方案签订后,从各乡镇学校择取女性教师,经培训后由北京“女童保护”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面向学生授课。目前,全市各乡镇有110名讲师已开展授课294场,受教育学生达1.68万人。

“他工作很忙,有时候我觉得他把对孩子的父爱都共享出去了。”李光波的妻子黄钰茜言语中充满了对家人的疼爱。

“多做一点,挽救的涉案未成年人就会更多,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会更少。一名未检检察官,不仅是国家公诉人,更是孩子们的保护者,国家的监护人。”李光波说,提升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对于他来说,是一场“父爱”的远行跋涉,但他不畏惧,且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叶永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