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中:初心不改的检察工匠
时间:2021-06-02  作者:刘施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无论在什么岗位,他乐意选择逆流而上的路,将求极致的思维用在需要艰辛付出、精准研判的细节中。

□提起那起案件,朱建中总要感慨:还有什么比双方当事人都认可更让人感到欣慰的呢?

无论在什么岗位,他乐意选择逆流而上的路,将求极致的思维用在需要艰辛付出、精准研判的细节中。于是,他把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文字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办理的典型案件被央视报道;他带领的民行办案团队各项业务领跑全市,在全省、全国有较好影响。所谓强者,就是从山顶下来还能再攀登另一座高峰的人,就是放在任何岗位上都能闪光的人,朱建中当如是。

朱建中,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五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从检18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骄人业绩:6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他带领的宿城民行团队获评全省“执行监督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全区“争先创优示范岗”“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荣立市院集体三等功3次。他办理的案件曾获评区“2018年度法治事件”,市“十佳‘食药环’检察监督案例”,2起案件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社会与法”等栏目播报。

岗位在变 初心不改

18年前,因为钟情法律,朱建中从英语教师岗位考到检察机关。隔行如隔山,他甘愿从零开始,上班时见缝插针、边工作边学,以无限的热情如饥似渴地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他通过了司法考试。本以为能到自己一直钟情的公诉岗位上一显身手,但因工作需要,他却被安排从事综合文字工作。他欣然接受组织的安排。没有人知道十年文字岗位上,从默默无闻到行家里手,他付出了多少努力。大家常看到他编发和撰写的信息被市委和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调研宣传时常登上《江苏法制报》《检察日报》《法制日报》《新华日报》等,他还一度担当《方圆》杂志和江苏省检察院《清风苑》杂志特约撰稿人,及时发出宿城检察好声音。

2014年,因工作需要,朱建中被调整到业务性极强的民行检察部门。岗位在变,矢志法律、追求公平正义的初心未变,朱建中更加珍惜机会,扑下身子重新拾起业务,仅用4年时间就成长为业务行家。他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在科室内部常态化开展“周五学堂”“这案我来审——规范司法练兵场”活动,学流程讲规范,抓质量防风险,带出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优秀部门和优秀队伍,宿城民行检察业务连续4年领跑全市,在江苏省也有影响、有地位。

换位共情 胜负皆服

“如果你是案件申诉人会怎么想?”“如果在官司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谁还会来找检察院?”“依法解决,合理解释”,这是朱建中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作为检察官,朱建中在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中,始终坚守对法律的信仰,凭着极强的同理心,设身处地从申诉人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努力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程序是看得见的正义,不管申请监督有无道理、有无证据,案件上手先唱三部曲:疏导申请人心理问题、引导当事人依法举证、有效提示诉讼风险。他要求办案团队对符合监督条件的案件,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更要监督出成效;对于不受理、不提抗、不支持监督案件,通过情理、事理耐心细致地做息诉服判工作。

2018年,被申请人老张因为检察机关抗诉,原本胜诉的民间借贷案被重审改判并被处罚10万元,老张不服,到检察机关申诉。朱建中接待他后,一方面耐心地给他解释改判原因,一方面就法院处罚的依据和幅度为老张进行深入分析,指出复议途径,支持他依法维权。最终,这起案件在法律框架内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双方当事人都给朱建中送来了致谢锦旗。提起这个案件,朱建中总要感慨:还有什么比双方当事人都认可更让人感到欣慰的呢?

动真碰硬 一案多赢

随着司法改革不断深入,一些基层民行部门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检察于一身,职能逐步拓展,工作难度不断提高。但这对于朱建中来说,恰好是发挥专业特长的更大舞台。公益诉讼试点期间,他带着民行团队,主动根据试点方案排查案件线索,经省检察院指定,办理了7件诉前程序案件,其中跨省倾倒污泥案件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跨区域、跨级别发送检察建议的螺蛳案被评为江苏省典型案件。2017年,他的办案团队被区委授予创先争优示范岗。行政公益诉讼从线索发现、立案评估、公益调查、诉前建议,到出庭辩论、执行监督全流程与行政机关“过招”,需要过硬法律功底和沟通能力。他们推动区委出台“支持意见”,促成本院与监察委签订“协作意见”,借势借力督促协同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公益。

2018年,他作为主办人对沭阳农委提起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同时把庭审现场作为普法课堂,邀请行政执法机关代表和代表委员180人旁听,取得“办一案治理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该案成为区“2018年度法治事件”,获评市十佳“食药环”检察监督案例,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19年,他带领团队围绕生态环保、食药安全两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回头看,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7件,3件食药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央视“今日说法”“社会与法”等栏目播报。针对4400家吊销营业执照企业后续监管问题与行政执法机关召开诉前圆桌会议,推动信息共享问题共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办案实现公益保护的双赢多赢共赢。

2020年以来,针对国家司法救助无法从根源上帮助解决被救助人员贫困的难题,朱建中和同事们积极奔走,整合各方资源、拓宽救助渠道,以解决当事人实际困难为目标,不断提升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度,通过联合教育、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合力帮助被救助者摆脱困境。今年3月20日,宿城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9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为开展多元化救助提供了依据。

(本报通讯员刘施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