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国:检察官里的程序员
时间:2021-05-21  作者:范跃红 张露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金志国在“复眼”系统后台修改编程

“他是检察官里的程序员,也是程序员里的检察官。”这是同事们对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浙江省检察机关专业人才、温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四级高级检察官金志国的评价。

2018年,浙江省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在温州市检察院开展试点,该项目是当时浙江政法数字化协同“一号示范”项目。该怎么落实落细?作为专班成员之一,金志国“临危受命”,自主编写一体化协同校验程序,开展全市两级院上万项逮捕、起诉、审判协同精准核查,实现三项协同100%。当年,温州市检察院一体化考核名列全省前茅。

2019年至2020年,浙江省检察数据质量“回头看”专项整改启动实施。“需要排查的数据多达上千万项,如何确保数据督查的高质高效?”作为专班工作人员,金志国再次开启“头脑风暴”。“统一全省数据校验标准,形成‘发现—核查—反馈—通报’闭环的工作方法。”思路一经提出,就获得专班领导的认可,“那段时间加班加点编写校验规则,就是为了让数据‘跑’起来,让监督‘准’起来。”

下发数据瑕疵11万余项,每项瑕疵均精确到具体案件和责任检察官,推动全省2000余位检察官积极参与,共修正瑕疵8.7万余项……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有力扭转了浙江省检察机关当时数据质量薄弱的局面。也正是借力数据督查,同步开展的办案规范和法律监督线索排查,移送流程监控线索500余项,移送裁判监督线索18人,期间,全省各地根据线索启动或者已提出二审抗诉、再审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违等监督纠正18人,实现检察业务数据质量和法律监督能力双提升。

案件管理面广线长、工作量大,人工管理经常会出现纰漏;有时,同级案管部门监督的效果也不好,甚至出现内部监督难、同级监督难的现象……2021年3月9日,温州市检察院正式上线金志国自主设计的“复眼”案件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对检察办案的实时提示、预警,将监管和服务融入案件办理全流程,让案件管理和案件办理实现“1+1>2”的质量效果。同时,系统由市检察院主导,上下两级院协同参与,让案件办理“品质把控”更为精细精准。据悉,截至4月22日,系统已上线监控规则18条,共向检察官发出信息提示760条,发出预警信息5976条,涉及温州全市13个检察院294名检察官。

“工作需要什么就补什么。”这就是金志国对待工作的最朴素认知。从一个“数据小白”,自学成长为“编程达人”,这些年,金志国累计编写代码3万多行。“程序代码可以召唤雄兵百万。”每每有人和他说起数据分析运用,他的话语也会透露出那份自信。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张露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