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威:作一名检察人,是一辈子的事业
时间:2021-05-20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刘正威(右)对一起危害食品安全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生活中彬彬有礼,办案中不失威严。”“与人交往温文尔雅,法庭上绝不让步。”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检察院,干警们对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正威印象如是。

刘正威带领团队,以求极致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第四检察部被菏泽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菏泽市干事创业先进集体”,他个人亦两次走上“菏检星光课堂”为全市检察干警授课。

专项活动为民办实事

刘正威今年33岁,毕业于烟台大学法学专业,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定陶区检察院政治处、公诉科工作,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后被任命为第四检察部主任。

第四检察部主要负责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为快速适应新岗位,刘正威主动向前辈请教、向书本学习,充分体现了敢想敢干的特点。以公益诉讼检察为例,两年来他共办理了公益诉讼案件25件,从“4+1”到“等”外,从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到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在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事业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2019年11月,定陶区检察院开展守护食品安全专项公益诉讼活动。通过对辖区内5家食品生产企业、17家超市、22家饭店的排查,刘正威和同事们发现食品卫生问题7处。他们积极同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并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症下药”履行好食品监管职责。收到建议后,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成专班,责令涉案经营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对辖区内食品生产销售行业进行了系统式排查。经跟进监督,相关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

一段时间以来,因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致使消防救援被阻碍,因居民擅自在室外“飞线充电”发生漏电、电线短路而造成火灾等案例,屡屡见诸报端。为此,2020年4月至6月,刘正威带领团队开展了维护消防安全专项公益诉讼活动。针对辖区内部分小区存在的同类隐患问题,他与同事进行实地查看、固定证据,通过查找政府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发现,消防救援、住建、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均具有消防安全监管职责,但在日常监管中各自为政,无法有效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式的监管。

他们向派出所、消防救援、住建等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形成监督合力共同对辖区内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情况全面排查,纠正违法行为,加强日常检查监督。相关责任单位收到建议后,迅速召开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整治活动,对发现的消防问题进行现场整改,同时制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度、日常巡查制度等机制。经过这次系统整治,小区消防安全明显改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这种工作合力模式产生的效果高度赞成,小区群众更是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检察机关真正是“为群众办实事”。

获刑医生执业资格被注销

2016年至2019年,在河南省某县,王某、李某将违法制造的药品以重新命名的方式,对外销售至包括菏泽在内的全国多地,销售金额约128万元。2018年10月,菏泽市公安局定陶分局民警在辖区卫生室检查时,发现卫生室有涉案药品,遂进行立案侦查。2019年2月,王某、李某二人先后被抓获归案,3月28日被定陶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二人的行为不仅涉嫌刑事犯罪,更损害了群众的生命健康权,危害了社会公共利益。2019年7月29日,刘正威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对二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年12月30日,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王某、李某有期徒刑八年、七年,各并处罚金,同时判令二人共同承担销售金额3倍的赔偿金,约383万元。

在办案过程中,刘正威发现辖区内部分诊所、卫生室医务人员购买了涉案药品并销售给就诊患者。该院依法追究了4名涉案医务人员的刑事责任。

“仅追究上述医务人员的刑事责任而不对其执业资格进行评价,任由上述人员继续执业,是对就诊患者生命健康严重不负责任的表现。”刘正威仔细研究相关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管理细则、条例等规定,确定了医务人员因触犯刑法承担刑事责任后执业资格应予注销。随后,定陶区检察院依法向行政审批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注销4名涉案医务人员的执业资格,对其中担任卫生室、诊所负责人的2人依法免除负责人职务。行政审批部门对检察建议全部采纳并落实。此外,该院还向卫生健康部门发出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的检察建议。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全区医疗机构及执法人员会议并宣读了检察建议;在全区医疗机构开展执业自查,组织开展“医德医风提升年”活动,组织全区医务人员签订《依法执业承诺书》435份;对全区医疗机构开展执业排查,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

但是,刘正威还觉得不满意。为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他将该案拍成短视频通过微信宣传,获最高检官方微博等众多新媒体平台转发。

交通事故少多了

办案中,刘正威发现辖区清河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清河路系城区道路,车流量较大,道路中段有两架桥分别连接其他路段。经进一步核实,这两处路口为事故多发区,仅2020年就发生交通事故74起,2021年1月发生交通事故8起,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减速设施、警示标志不完善等。

针对这一情况,刘正威积极向领导汇报,并同道路承建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沟通,通过公开听证方式向责任单位发送检察建议。

这类案件属于公益诉讼新领域,刘正威慎之又慎,多次与同事到涉案路段排查调研,认真分析事故造成原因,同时积极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在检察建议的制作过程中,他多次修改直至最终定稿。在听证过程中,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于“是否同意向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的问题,一致回答“这样的好事怎么能不同意呢?”

责任部门接到建议后,联合对道路增设安全设施,同时向政府申请专项资金用于加大道路安全维护。增设设施后,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消除。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刘正威看来,作为一名检察人,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既是分内之事,更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

(本报记者郭树合)

(原标题:刘正威:一辈子的事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