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锋:办铁案求极致
时间:2021-04-23  作者:刘立新 邱艳清 李晓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审

与办案干警一起研究案情

勇挑重担、彰显检察担当;从检14年,承办公诉案件1000余起,无一错案;今年1月,他获评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把检察工作转化为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日前,在河南省郑州市“学长霞 铸忠诚 找差距 树形象”政法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上,河南省郑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刘少锋报告了自己的先进事迹。

违法与合法问题不能凑合

2018年4月至2019年底,郑州某国有公司出纳邵某利用掌控网银U盾的职务便利,先后355次将公司总计7000余万元转至其银行卡,用于炒股、赌球、购买房产等个人消费,其间从未归还。

2020年1月1日,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展开侦查,以邵某涉嫌职务侵占罪提请高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该案应按照贪污罪批准逮捕,因为公安机关对此类案件没有管辖权,所以由检察机关批捕不合适。但是,邵某的行为已构成犯罪,而且证据充分,大量公款尚未追回,如果不逮捕,一放了之,很可能造成数千万国有资产流失。

关键时刻,刘少锋提出:“违法与合法的问题不能凑合,检察机关一方面要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纠正管辖问题,一方面要指导公安机关将该案无缝衔接移交监察机关调查,确保及时追缴涉案公款。”

案件顺利移交监察机关调查。因该案涉及金额数额高,且影响重大,郑州市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并对证据和案件定性提出建议。2020年1月14日,监察机关将该案移送郑州市检察院,邵某被批准逮捕。同年8月20日,案件经郑州市检察院依法审查后提起公诉,法院以贪污罪判处邵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300万元。

通过此案,刘少锋总结经验,提出要充分发挥提前介入的优势,不仅能够减少案件延期或退查情况发生,而且有助于优化“案-件比”。他的建议被采用后,郑州市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案-件比”持续优化。

决不放过一个有罪的人

监察体制改革之后,刘少锋所在的郑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对接监察委工作。刘少锋表示,案件质量是办案的“生命线”,用好检察监督职能、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是第一要务。

2020年10月26日,河南某地司法人员郑某等人涉嫌徇私枉法罪一案,由郑州市中原区监察委移送中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案件承办人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案件发生在11年前,按照我国刑法规定,如果郑某等人的犯罪情节不属于特别严重的话,已超过追诉时效。

“我们检察人的任务是不冤枉一个无罪的人,也决不放过一个有罪的人。”刘少锋说,检察机关依法核查案件事实与证据后,认定郑某等人共同徇私枉法,包庇了一起持刀行凶致人重伤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致使该犯罪嫌疑人没有及时受到刑事处罚。而该犯罪嫌疑人凭借恶名逐渐发展成黑社会性质组织,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该伤人事件成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成立的标志性事件。

“就案件办理情况,我们同监察委的办案人员进行了多次沟通,双方认识一致后又进行了证据补充。”刘少锋说。2020年12月7日,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以郑某等人涉嫌徇私枉法罪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郑某等人均被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

郑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楠高度评价了刘少锋的业务能力:“他业务娴熟、勤学善思,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严把事实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

不容许有一点差错

“他对案件质量的追求近乎苛刻,参与办理每一起案件都竭尽全力、追求极致,确保办成铁案。”郑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晨说。

让同事们记忆犹新的是2018年夏天,当时刘少锋主动承担办理一起重大疑难的职务犯罪案件,在翻阅案卷时,他不小心碰倒了同事放在桌角的一壶刚烧开的水。“当时见他只顾抓起桌上的卷宗,开水流到他的脚上都不知道躲,结果造成严重烫伤,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同事说,“他怕耽误案件办理,就拒绝治疗,硬撑着连续加班十天,依法对被告人提起公诉。”

2018年,刘少锋作为专案组成员,参与办理了王某某涉嫌受贿案。该案卷数量之多、犯罪事实之复杂、办案时间之紧、标准要求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一段时间内,刘少锋和同事们索性吃住在检察院,加班加点研究案件、草拟法律文书、制作示证PPT。

为了获得最佳的庭审效果,审查报告、起诉书、庭审预案等都要反复推敲、论证,修改上百遍,小到一个标点符号都要反复琢磨,不容许有半点差错。刘少锋和办案组以求极致的专业精神,硬是把该案办成了质量标杆案。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邱艳清 李晓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