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本东:察微析疑 不枉不纵
时间:2021-01-15  作者:唐颖 唐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他脸上总是挂着笑意,温文尔雅,风趣幽默,但是办起案子却果敢利落。

饶本东(中)与同事一起到村委会调查取证

饶本东(左)出庭公诉一起职务犯罪案

2020年11月30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组织评选的全国月度“平安英雄”榜单揭晓,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饶本东荣登榜单。

饶本东,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意,温文尔雅,风趣幽默。但是办起案子却果敢利落。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江苏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并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荣记个人一等功。

抗诉后 挖出涉黑团伙

2020年9月25日,经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曾经横行微山湖的孟某等人涉黑案一审宣判,孟某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7人分别被判处十二年六个月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经查,自2013年起,孟某带着兄弟和女婿等人,盘踞在微山湖水域非法采砂,严重破坏湖区生态平衡。除此之外,孟氏家族常年采砂,使得部分村子附近的水域形成漏斗,并且影响到南水北调工程,甚至危及到微山湖大堤的安全。非法采砂、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等,孟某等人共涉及刑事案件19件。这些案件在办理中被化整为零,分案消化。

2018年初,徐州市检察院在对其中一起量刑畸轻的非法采砂案件开展抗诉时,经仔细审查发现,这很可能是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饶本东在分管副检察长鲍书华的指派下,带领专案组统一调阅审查了19起案件的全部卷宗。他在阅卷时发现,非法采砂团伙中的张某还是某地的公安民警……此外,专案组还发现,有渔民把自家几十亩鱼塘以超低价格“自愿”卖给孟某团伙,而违约金却高达60万元,极不合理的价格引起饶本东的高度怀疑。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饶本东带领专案组,以办理抗诉案件需要取证为由到微山湖畔调查取证。在向被害渔民取证时,渔民们一开始义愤填膺,痛诉犯罪嫌疑人的恶行,但是在笔录上签字时却犹豫不决,甚至把之前所说的大段记录都给划掉了。原来,之前有村民联名举报过孟氏家族的恶行,结果遭到疯狂报复。犯罪嫌疑人肆无忌惮,无辜百姓敢怒不敢言,甚至怀疑司法公正,这更增强了检察官们挖出“保护伞”的决心。

经过艰苦调查,饶本东和同事取得了相关报警记录、伤情鉴定和被害群众的证言等有力证据。在向公安机关移送相关材料后,饶本东全程引导侦查,公安机关则组成200多人的专案组,深挖彻查。最终,该案共有28人被提起公诉,其中18人涉黑。追诉、抗诉、立案监督、破网打伞,等等,此案监督事项多达34项。

庭审中 破解证据“突袭”

作为全国十佳公诉人,饶本东的主战场在法庭。他的准确预判、妥善应对、指控犯罪等能力,不仅得到辩护人认同,还时常博得法官的赞许。

2011年,江苏省丰县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震惊全国。检察机关对该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首羡中队原中队长孙某、中队原副指导员韩某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提起公诉,饶本东出庭公诉。在法庭上,被告人是否履行职责成为案件争议的焦点,辩护人突然申请辅警侯某作为新证人出庭作证。侯某提供证词,“两名被告人曾对校车经过路段进行巡查,未发现肇事车辆,已经履行了职责”。

见辩护人试图用“证据突袭”打破指控链条,饶本东迅速调整策略,围绕被告人巡查的细节密集发问:“你确定他们遵守规定,每天都去巡查吗?”“他们是两个人一起去的,还是轮流巡查?”“每天巡查有固定时间吗?事故发生当天去巡查是什么时候?”

几个回合下来,侯某额上渗出了冷汗,只得承认:被告人在事发期间两个月只巡查了两次,严重违反了每天巡查的规定。原本是辩方的证人,最后证言却为控方所用,两名被告人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的事实更加清楚。最终,孙某与韩某两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阅卷时 解开凶案谜团

在15年的公诉生涯中,饶本东始终坚持察微析疑,不枉不纵,确保罚当其罪。他形容自己好像得了“强迫症”一样,在任何一起案件中,都不肯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2014年,饶本东承办了李某故意杀人一案。侦查机关认定李某在捉奸过程中将妻子和其情夫杀死。然而,细心的饶本东在阅卷时发现,死者身上的部分伤情无法解释,疑点重重。李某一直声称自己是持刀行凶,而男性死者却出现了棍棒殴打才会形成的钝器伤,女性死者的伤也与李某的解释不相符合。此外,李某的四个叔伯兄弟住得离案发地较远,为何会在第一时间同时出现在现场,并且帮助李某把受害人抬上救护车?要知道,该案发生时,连邻居都没有被惊动。

饶本东调取李某的通话记录发现,李某在案发前后与四个久不联系的叔伯兄弟通话频繁。据此,饶本东迅速给办案民警列出侦查提纲,引导侦查取证。最终查实,案发时是李某与四个叔伯兄弟共同捉奸,围观报警的兄弟均系案件嫌疑人。而将两名受害人抬上救护车,是为了掩盖打斗时沾在他们身上的血迹。

案情与饶本东的推测基本一致,最终,四名同案犯得到追诉。

(本报通讯员唐颖 唐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