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帽书记”芮根杰
时间:2020-12-25  作者:孟红梅 裴海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草帽书记’,又去走访贫困户啊!”尽管天气寒凉,芮根杰早已不戴遮阳草帽了,但村里的父老乡亲还是喜欢喊他“草帽书记”。

芮根杰刚到河南省宜阳县三乡镇下庄村时,经常戴顶草帽走访贫困户,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在脱贫上想点子找路子。初来乍到,人地生疏,又加上“芮”字不好认,大家干脆就喊他“草帽书记”。

芮根杰是宜阳县检察院的一名干警,三年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今年7月任期届满,可乡亲们硬是不让他走,接二连三地给该院检察长卢致远打电话:“能不能让芮书记再干两年?我们实在舍不得他离开。”

乡亲们的话让卢致远很为难,却又不忍拒绝,就答应让已经成长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的芮根杰留在了下庄村。

“‘贫困’不该是农民的标签,‘落后’也不应是农村的名片。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努力,就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芮根杰常说的话。在扶贫工作中,他更是这样做的。近年来,下庄村发生了大变化,安装了20多盏太阳能路灯,新建了文化广场,还开办了爱心超市供贫困户免费领取生活必需品。架设4000多米电线为三口机井通上电,解决了700多亩庄稼的灌溉用水。村民们说,多年的愿望,在“草帽书记”的帮助下实现了,一桩桩惠民实事,让他们觉得格外暖心。

芮根杰深知,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必须培养“造血”能力。下庄村紧临洛河,滩涂面积大。芮根杰考察后建起了两个鱼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为提高贫困户种蒜的积极性,降低风险、增加收入,他针对该村种植实际,又给贫困户争取了到户增收项目,贫困户一亩蒜可得补助款1500元。

村民马学让说,在“草帽书记”芮根杰的帮扶带领下,村里产业落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就近就业了,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

(本报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裴海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