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关洪:在其位 谋其职
时间:2020-12-24  作者:查洪南 李真真 苟大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四川省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罗关洪(中)和“益路蓉行”检察官们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发生交通事故隐瞒病史骗取报销医保费,流失的国有财产谁来追?租金被长期拖欠,租客却被拖欠劳务费,环环相扣的死结谁来解?厨余垃圾喂鸡喂猪,餐馆老板不知所措,收运公司不知所踪,遗留问题谁来管?

在四川彭州,公益诉讼检察官罗关洪和同事一起悉心呵护百姓的美好生活。同时,他也是成都市检察机关“益路蓉行”团队的成员、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公益诉讼+网络理政 流失的医保金追回来了

为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成都市检察机关将网络理政平台的数据信息接入检察专网。今年3月,罗关洪登录平台时,发现了一条匿名举报信息:“村民刘某在彭州市买了医疗保险,被他人骑摩托车撞倒受伤后,驾驶员与刘某协商赔偿后,刘某又向医保部门骗取医疗保险金,请你们查处”。

罗关洪第一时间找到举报人了解到:刘某受伤入院治疗并报销医疗费是事实,但她坚称是自己摔倒受伤,摩托车驾驶员系路过将其送医。尽管医保部门调查时也发现了驾驶员不仅把刘某送到医院,还帮忙垫付医疗费,甚至安排自己的妻子去医院照顾等不符常理之处,但囿于调查手段有限,无法核实是否存在骗保行为,只得对案件做结案处理。

针对这些疑点,罗关洪反复观看调查材料和视频资料后,制订了周密的调查方案,安排公益诉讼团队中具有丰富侦查经验的同志负责调查。在检察官的一再追问下,摩托车驾驶员终于承认:“刘某是我骑摩托车撞倒受伤的,当晚,我与她的丈夫已经达成了赔偿协议,我们商量好就医时就说是自己摔倒受伤的,报销医保后自费部分由我全部支付。此外,我还额外赔偿刘某1万元。我们当晚写了赔偿协议,我叫老婆把协议给你们拿来。”

案件事实查清了,彭州市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医保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追回医疗保险金并依法给予当事人处罚。最后,医保部门向刘某追回了被骗的全部医疗保险金1.7万余元,并给予其行政处罚。

公益诉讼+支持起诉 公租房租金有钱交了

“居住在某小区的沈大爷,近四年没有缴纳租金,已累计拖欠租金1.8万元,我们和物业多次上门催收,沈大爷都说没有钱缴纳,你们检察院可否帮我们想想办法?”今年6月,彭州市住房保障部门的郑科长递上了一个“烫手山芋”。

“公租房是保障性住房,租金远低于市场租金水平,这么低的租金沈大爷为什么不交呢?”罗关洪决定去见见沈大爷。

“罗检察官,不是我有钱不交,最近老伴生了一场大病,用了一部分钱,真的没有多余的钱交房租。别人还欠我守门的工资,等我收回来后一定来交租金”。见面后,沈大爷告诉罗关洪。

“别人还欠您工资?大爷您别着急,仔细给我讲一下。”罗关洪关切地问道。“去年一个姓钟的老板雇我帮他看门,月工资2100元,欠了我1.4万元,钟老板说去年底的时候给我,现在都过去大半年了,电话都联系不上他了,这可怎么办?”

经罗关洪协调,当地法律援助中心为沈大爷指派了一名法律援助律师。沈大爷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并向彭州市检察院提出了支持起诉的申请。该院积极帮助沈大爷联系钟某,并说服钟某结清了沈大爷的劳务费,而沈大爷也信守承诺,用劳务费结清了拖欠的公租房租金。

随后,在公租房领域专项公益诉讼行动中,针对行政主管部门没有履职到位等情形,彭州市检察院共发出4份检察建议,三个月内督促行政机关收回被拖欠公租房租金30余万元,清退3户不符合居住条件的租户,对4户租户发出腾退公告,确保真正有需求的申请人获得公租房的承租机会。

公益诉讼+社会治理 饭店老板也笑了

2020年7月初,信息平台上有人反映:某街道“马姐家常菜”店铺外的绿化带内有许多的餐厨垃圾,随即通知餐馆负责人清理完毕。

这条已经处理完毕的信息,却引发了罗关洪的诸多疑问:餐厨垃圾为什么要倒入绿化带?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餐厨垃圾回收单位为什么没上门回收?相关台账又将如何记载?

罗关洪带领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来到“马姐家常菜”,店铺外的绿化带餐厨垃圾已经清理,但仍放置了一个没有盖的塑料桶,桶内装有餐厨垃圾,正值盛夏,很远就能闻到阵阵酸臭味,桶壁污秽不堪、蚊蝇飞舞。

“有时附近村民拿回家喂鸡、喂猪,有时候和生活垃圾一起扔到附近垃圾站,从来没有专门的公司来回收,也没有人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处理。”老板娘马姐快人快语。

网格员反映,附近有一家饭店,曾把潲水倒入下水道引起堵塞,附近居民也曾多次投诉。罗关洪一行又到旁边500米的一家中餐馆,发现这家店铺在经营的七年中都存在类似处置餐厨垃圾的情形。

根据相关规定,上述行为应由市场监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各自履行监管职责。彭州市检察院针对不同情形发出了三份检察建议,督促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好餐厨垃圾的监管职责。

“检察机关发现一起督促纠正一起,这种‘散打’监督的方式毕竟作用有限。”针对上述问题在一定区域内普遍存在的现象,彭州市检察院又打出了“组合拳”,向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了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从加强制度保障、规范收集收运、推进设施建设、加强宣传引导、严格执法查处等方面履行好监管职责。

4个多月很快过去了,罗关洪和同事再次来到“马姐家常菜”回头看。

“我们在后厨配备了有盖的专用塑料桶,每天都有油脂公司的人上门来收,这是我们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台账、交运台账。”马姐一边笑盈盈地说着话,一边拿出了收运单据、台账及与餐厨垃圾收运公司签订的收运协议。

对检察建议带来的变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曾科长深有感触:“彭州有2000余家餐饮单位,过去仅靠几十个人的执法队伍,常常感到力不从心。现在我们指定由片区环卫作业公司参与垃圾收运,设立收集点位1311处,收运车辆44辆,覆盖了2110余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实现了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理的全链条监管。”

“在其位谋其职”是罗关洪的座右铭。他说:“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本报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李真真 苟大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